专题网站

从五个维度改进新形势下党群关系

添加时间:2013-10-09 13:01:32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是改进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党的公信力。达到这样的目标,目前可以从如下五个维度加以把握。

    传承党的群众路线核心价值的维度。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内在动力。首先,营造以会做群众工作为荣、以具备群众工作能力为荣的党内文化气氛。其次,各级党委特别是党的书记,应该自觉地首先成为党的社会活动家,而不是行政首长,不是经济学家,不是企业家,应该会算政治账,会算社会账,而不仅仅是算经济账。当然,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干部从阶级斗争为纲到会算经济账也是很了不起的进步,但是今天再也不能光算经济账了,更不能仅仅会算GDP。而最大的政治账、社会账是什么?是人民对我们党的认同度,同样一件事,你觉得是好事,GDP增加了五个百分点,但是这事干完以后,老百姓对你的支持率下降了十个百分点,这种事以后决不能再干了。再次,各级党代表,都应该自觉成为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大师和社会活动家,应该主动到群众中间去,成为他们的主心骨和引领者。这里涉及的就是党内民主的政治资源有效利用问题。什么叫党群关系啊?谁代表党啊?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党代表大会,党代会代表是我们党的主体啊,既是广大党员的代表,同时也是党的整体形象的代表。民主革命时期,毛委员来了,共产党来了,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现在我们的党代会代表,到了党员的选区,我们选区的党员群众是不是也感觉跟见了亲人一样呢?恐怕不是吧。人大代表一年还开一次会议,而党代会代表五年开一次大会后基本上就不知道该做什么了,这是党的制度资源的巨大浪费。我们一定用好我们的党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赋予党代会代表实实在在的权利,比如党代会代表怎么选?大会怎么开?将来能不能实行常任制?闭会期间党代会代表怎么和普通党员群众保持联系等?完善并用好党内民主制度的过程,本身就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也是最安全最有效最切实可行的路径。
    执政党与社会良性互动的维度。今后判断党群关系是否正常的标准,不应该再简单理解为一个党员个体和群众个体之间的联系,也不是简单的8500万党员与12多亿老百姓之间的联系,而是一个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执政党与一个公民素质越来越高、社会自组织能力越来越强的现代中国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换句话说,党群关系不是我们党老去做群众工作,而是与人民群众的互动。过去如果说是“内燃机车”共产党带动中国社会发展,今天的车头和每节车厢都是动车组,车头共产党是动车组,也必须把人民群众也变成动车组,每一节车厢都有一个自动力机制,有一种自组织能力,大家才能互动,才能良性互动,中国才能充满活力,才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的党群关系才是有意义的党群关系,而不仅仅是为了给老百姓搞好关系而搞好关系,而是在共同的事业中,大家有着共同的成就感、自豪感、尊严感,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人民群众的尊严感,是在政治参与的过程中,是在共同事业奋斗中,是在分享改革的成果中得到的,这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其中一个关键的理念是,党的领导实现的过程,应该是领导组织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的过程,而不是代替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过程。另外,要善于用好社会资源做好社会工作。不要什么事情党委政府都冲到第一线,应该让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尽快成长起来,帮我们做一些工作,很多时候比我们自己亲自做效果要好得多,比如,抗震救灾,大灾过后的房子重建政府要做,心灵重建呢?心灵的重建你就让某些社会组织去做效果就好得多。
    执政党与新媒体互动的维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发挥新媒体在传播党的主张、传递民主诉求、形成党与社会良性互动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刚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的就是这个意思,党的宣传工作和主流媒体,要会说话,说好话,说暖人心的话,说入脑、入耳、入心的话,说让老百姓听了舒贴的话,说老百姓听了以后下一次还想听的话。别哪句话不合适说哪句。如果我们的所谓主流声音把年轻人都吓跑了,那你说了有啥用啊!另一方面,特别重要特别急迫的是培养我们自己的意见领袖群体,主动占领阵地,引导舆论走向,而不要被动应对。一定要主动占领,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新媒体是个很好的资源,但是要纳入我们党的执政资源,为我们所用。要从过去的被动应对改为主动引领,但主动引领不是各个单位公布一个新闻发言人,而是一系列的机制支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培养自己的意见领袖群体,出现不好的事,我们的意见领袖率先“骂”,骂得让政府觉得很惭愧,抓紧改正,骂得让网友跟着你一块儿骂,然后把网友的气疏导出来;遇到好的事,我们的意见领袖也率先去写,写得入情入理,一份正能量变成十份正能量。这就叫疏导和引导。党的意识形态领导不能仅仅考虑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尽管这项工作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如何为党的执政赢得更多的公信力和认同感,增加更多执政的群众基础。
    疏通人民群众诉求制度渠道的维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最根本的国家制度,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制度依托,关键是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制度。首先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种制度主渠道,来表达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各方面诉求,而不是通过信访,更不是通过上访,信访是个毛渠,主干渠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果我们主渠道不用,把老百姓的利益诉求之水直接排到毛渠里面去了,那就不是水利,而是洪水滔天的水患啊!所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主渠道一定要疏通,如人民代表怎么选?选区怎么划分?选完以后赋予人民代表什么权利?权利怎么使用?这个权利如果在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遭到冷遇怎么办?大会怎么开?会议怎么开?闭会期间人民代表怎么和人民群众保持联系?能不能把上访的事情交给人民代表?这就是制度的跟进与完善,也是制度渠道的疏浚和畅通。
    着力理顺权力授受关系的维度。毛泽东1945年在延安窑中对中回答黄炎培先生的民主新路,依然是今天我们破解新形势下党群关系难题的历史逻辑起点。显然,毛泽东用文化大革命的办法实现这一民主新路的尝试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成功的。那么,新形势下把民主新路的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制度安排,就成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超越前人的重要使命。具体来说,各级党委能不能逐步地把精力转移到与人民站在一起,领导、培育、组织、协调、引导人民选好人民代表,领导组织人民开好人民代表大会,领导人民竞选好各级政府,然后在权力运行中领导人民继续监督好政府,领导人民创造好的政治生态用好政府,领导人民换好下一届的政府,把这篇人民民主的大文章做好。做好的一个关键是不换党换人,党的执政地位不需要竞争,不需要换,但是党的领导人,政府的领导人,一定要认真地选好,换好,由此来完善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操作机制,疏导它的优越性的发挥,以此完善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样一个政党的机制,把合作的文章做好,疏导我们政党制度优势的发挥。而只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后,真正的制度信心才能建立。(张志明)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