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高校党建要把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

添加时间:2013-10-14 16:06:49 来源:吉林日报

    高校党建工作要把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是确立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实现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培养人才、创新知识、服务社会等重要任务之必然要求,是解决高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是高校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因此,探究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高校办学优势之间的必然联系和实现的路径,就是高校党建工作理论和实践上的一个重大课题。

    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高校办学优势有着必然联系。一是内在的必然要求。党的独特优势是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我们党立党兴党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党成就伟业的奥秘所在。高校是党的伟大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来看,就可以发现高校的办学方向、教育方针都是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结果。二是外在的客观需要。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又是各种新思想、新观念的发源地,不时地受到西方思想文化的渗透。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越来越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和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开放的、庞杂多样的、精华糟粕并存的信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伦理道德。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原有的办学理念、人才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冲击和挑战。高校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这些风险和挑战,就必须坚持和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以正确的理论作指导,从而实现高校党委对办学、治校、育人、科研等思想上的领导,对面临的各种挑战作出正确的回应,从容地应对。三是互为因果,相互促进。高校党建工作要服务大局,实际上就是把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立足点,落在高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上,从而使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在办学中,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会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就会凝聚人心,旺盛人气,实现党对高校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领导。可见,高校党建发挥党的独特优势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新时期,高校要完成育人和科研等中心工作,面临着转型期等种种考验。因此,如何探索一条把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的最佳路径,就是当下高校党建工作应做的一门重点功课。

    路径之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抓好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辐射到各支部以及每个党员,从而形成浓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创建出一套符合高校自身实际行之有效的党组织学习制度和方法,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加强检查和考核,保证学习的连续性和实效性,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泼生动,有血有肉,独具特色。

    路径之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受社会转型,认识局限、价值观嬗变、理论困惑、教育失误等复杂因素影响,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心理素质较差等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密切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路径之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执行力。目前,我国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使这一领导体制运行正常,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高校党委,在办学中,一定要发挥好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作为学校的法人代表校长,则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起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的责任。高校党委领导方式体现在把握政治方向,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上,而不是越俎代庖,包揽一切。

    路径之四:围绕根本任务服务育人。树立“立足基层,固本强基”的理念,始终重视院系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要经常性地围绕育人科研等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围绕高校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讨论出谋划策,也可采取承诺践诺,群众评议、表彰先进等办法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全员参与,以此保持基层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探索党组织和党员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机制和途径,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的带头、推动、督促和保证作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路径之五:以德才素质为核心塑造师魂。高校是人才培养的基地,担负着对人才塑魂筑基的神圣职责,而履行这一职责的人就是教师。教师要用爱心、德行、责任、智慧教育人、塑造人,这是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素质中的灵魂和核心,是做好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高校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党建队伍,形成思想政治领导核心,用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对教师队伍施加影响,凝心聚力,塑造师魂,带出一支勇于担当、无私无畏、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教师队伍。

    路径之六:改革创新驱动转化。高校党建工作要把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是一个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在实现这一转变过程中,高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敢于和善于提出符合实际的新观点、新举措、新经验,要鼓励创新,要敢于创新,要善于创新。(田英莲)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