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

添加时间:2013-06-01 23:25:59 来源:新闻中心

    十五大党章规定:“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党为什么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呢?这是因为,共产主义制度是人类最进步、最合理、最美好的社会制度。毛泽东曾经指出,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于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 根据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预见,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特征:
    第一,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极大提高,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达到可以满足整个社会及其成员需要的程度。
    第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彻底摆脱了私有制的束缚,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全社会公共所有,劳动者本身既是劳动者,又是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者。
    第三,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社会成员将尽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劳动和工作,社会将根据每个社会成员的实际生活需要,分配个人消费品。消除了社会主义时期实行“按劳分配”存在着的某些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
    第四,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产生剥削阶级的社会条件不复存在,阶级和阶级差别都将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也将消除。
    第五,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劳动已经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劳动者都具有高度的科学知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体力智力等方面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共产主义新人。
    第六,国家消亡。随着阶级和阶级差别的彻底消灭,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将完全消亡。那时,管理社会共事务的机构虽然存在,但它的社会职能已失去其阶级性质。
    以上这些特征,尽管只是描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大致轮廓(对这个社会各方面的具体描述,只能由将来的社会实践去说明),但这已经向我们表明: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把实现这样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和崇高理想,不仅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表现了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说明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崇高的理想,是最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自豪的理想。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