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实力缔造非凡,成功绝非偶然
——访我校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获奖团队

添加时间:2015-06-23 17:18:38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李采虹 赵文铨 摄影:康华琪

  编者按: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近日,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由我校理学院2011级统计学专业冉梦飞、机电工程学院2012级工业设计专业徐翔宇和兽医学院2012级兽医专业王炜晗组成的队伍,在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专业教师张军的指导下,作为我校唯一参赛队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喜获国际二等奖。
  怀着崇敬与激动的心情,记者走进理学院,走进这支充满传奇色彩的团队。在记者与他们的愉快交谈中,他们的谦虚与博学深深地感染了记者。他们的眼神很温和,看不到锋芒,就像金庸笔下最高级别的练家子,他们的出场是最出人意料的,因为他们看上去和你我并无区别,内敛和蔼,真正的奇迹是在他们出手之际,你才会惊讶。    

  是机缘,也是契机
  他们因兴趣结缘,因拼搏成就。在众人眼中,他们的结合就好像是上天注定的,强强联手,方可一触即发。曾参加过三次国家级比赛、三次校级比赛的大四学生冉梦飞,可以说在数学建模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面对更高一级的挑战——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寻找队友、组建团队无疑成为眼前的重中之重。因为国际比赛毕竟不同于以往,它不仅仅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更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和论文写作功底,更要求选手有高水平的英语表达能力,无论是竞赛的试题还是最终交给主办机构的论文都是全英文。然而,兼具这几条优良素质的学生显然不是很多,但同样对数学和英语饱含兴趣和热情的冉梦飞、徐翔宇、王炜晗却自然地走到了一起。他们在竞赛中诠释了信任和配合的最高境界,更展示了数学建模的迷人魅力。
  成功不是很想要,而是必须要
  用“蒲苇韧如丝”来形容他们对数学建模的热爱与坚持似乎再恰当不过了。四天四夜的竞赛,等待选手们的不仅仅是一场与智力和体力的艰苦战斗,更是一场与意志及信念的搏杀,哪怕是中途任何一个阶段坚持不下来,比赛就会前功尽弃。面对应用性极强的美赛题目,仅翻译题目和选题就花费了他们一上午的时间。首要问题解决后,他们马上又投入了找数据、建体系、算指标的紧张过程。为了获得更前沿、更可靠的数据,他们一直在相关的国际网站上搜寻了整整两天。当各项指标都有了结果时,他们却发现这些指标显然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于是他们又在最初的体系上做改动,为了能够得出更合理、更准确的指标,仅变换体系这一项工作他们就做了三次。他们坦言,直到竞赛的第二天晚上,他们对于各项指标仍是一头雾水,这是一个最让人心生消极念头、打退堂鼓的时刻,很显然,他们坚持了下来。
  马云曾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他们在不断尝试中寻求真知,在永不言弃中创造奇迹;他们说失败是为成功找经验,也只有一次次不停地尝试,才能得到完美的结果。到了比赛的第三天,他们的思路逐渐变得清晰,体系也更加合理,等待已久的各项指标终于“浮出水面”。从第三天的下午四点开始,他们打响了竞赛的最后一战,一篇长达29页近45000词的英文论文在他们17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尘埃落定。听到这里,记者忙问他们:“那么长时间盯着电脑一直在写,你们一点儿困意都没有吗?”“那个时候大概都没有时间想其他事情,一心只想着必须要成功,不然前几天的努力就将功亏一篑,也许就是那种必胜的信念让我们坚持走下去,身体就像被赋予了超能力,居然毫无困意。”王炜晗这样说。诚然,努力的孩子总会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老天回馈给他们一个国际二等奖的好成绩。
  越努力,越幸运
  谈到获奖,三个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他们是幸运的。不错,似乎所有的成功者在众人眼中看起来都是如此的幸运,他们好像永远都是上帝的宠儿,但是他们为成功所付出的种种代价却鲜为人知。就像你只看到了他们在建模竞赛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却从未知道他们在机房里度过的那96小时有多艰辛。他们为了更好的应战,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研究历届美赛获奖论文的模型与思路。当大家都在家中享受寒假的惬意时,他们仍在学校,苦心孤诣,练习编程;当全国上下都在为即将来临的春节欢欣鼓舞时,他们还在机房,精神饱满,迎接挑战。为了节省时间,他们晚上甚至睡在硬纸板拼起来的“床”上;更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比赛,三个人四天四夜只休息了十几个小时。正如他们所说,“我们不怕比别人起点低,正因为我们起点低,才更应该付出多于别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只要敢做,肯吃苦,我们不比那些一流大学的学生差。”三个男孩用向上的青春证明了肯努力的人运气一定不会差。

亦师亦友,一路同行
  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源于运气、坚韧与拼搏,更源于那个在背后一直默默支持、鼓励和引导他们的指导教师——张军老师。张军老师是冉梦飞的数学老师,他们共同参加过四次比赛。徐翔宇这样形容冉梦飞和张军老师的关系,如果说冉梦飞是驰骋莽原的那匹“千里马”,那么张军老师就是发掘和培养他的“伯乐”。的确,正因为他们之间建立了这种坚不可摧的信任,此次比赛才会配合得如此默契。一路风雨,一路相伴,这个国际二等奖的荣誉不仅属于三个积极拼搏的大男孩,同样也属于张军老师。他们说,一路走来,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其实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关系更加密切,感情也更加深厚,也许后者才是人生中的难能可贵之处。张军老师不仅是他们最尊敬的老师,更是他们最信任的朋友。他们都在对方的生命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亦师亦友,相得益彰。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他们是梦想家,更是实干家,刚毕业的冉梦飞获得了我校十佳毕业生称号,即将去美国凯蒂文森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早在去年就已通过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曾在中文核心期刊和外文杂志《灰色系统:理论与应用》发表过论文,他说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SCI和EI。还在读大三的徐翔宇和王炜晗也在为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不懈努力着,他们就像是满怀壮志的雄鹰,永远在向更美丽的远方展翅翱翔。正如那首《追梦赤子心》所言: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