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舞乐和鸣筑风采,台前幕后看“金马”
——我校第30届“金马杯”文艺汇演侧记

添加时间:2016-05-10 09:09:16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葛晨赫 吴婷媛 吴堃 摄影:摄影部

  青春,是众声喧哗中,不人云亦云的勇气;是人潮席卷下,不盲目跟风的倔强;是方向认定后,不轻易放弃的坚持。当最后一束追光落去,我校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4周年暨第三十届“金马杯”文艺汇演也随之落下帷幕。流光溢彩的舞台是令人遐思无限,舞动奇迹的地方,而演员无疑是这舞台上那一抹跃动的精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队形的整齐划一到动作的娴熟灵动,是他们把汗水和期待渗入时间,在舞台上种下成功与喜悦。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飞鸟早已经过。闪亮的帷幕下,是更多人的守候与付出,他们匆匆地经过,默默地付出。正是他们这股平凡的力量,铸就了“金马”的荣光。
  汗水填充期翼,曼舞收获乐成
  当灯光乍现舞台,16名身穿纹样粗犷、线条明快,色彩对比强烈的深蓝色蒙古族传统垂袖的演员们争先亮相,她们配着富丽典雅的头饰,伴着律动的节拍,翩翩起舞,她们舞姿时而华丽优美、时而舒展欢快,给人以温柔不失健美、端庄不失俏丽的美感。随着节奏的突然转变,姑娘们瞬间变装活泼的红色长袍,舞步轻捷,举手投足间都显现出蒙古族女子特有的气质之美,完美诠释了这支古代蒙古族女性的赞歌——《汗沁•贝勒格》。   

  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姑娘查干娜布其已是第三次走上这熟悉而又亲切的“金马杯”舞台,对她而言参加“金马杯”已经从最初的一场比赛到如今的一份责任,三年决战“金马”的经历让查干娜布其在积累与沉淀中挑战了自我,收获了成长。这期间有苦亦有甜,但这丝毫不能动摇她内心对舞蹈的执着。这群与她共舞的15位姑娘均来自学院文艺舞蹈队,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中,她们接触到《汗沁•贝勒格》,优美的旋律、端庄的舞姿,深深印在姑娘们的脑海中,她们决心要向这个舞蹈发起挑战,为此从去年冬天开始,她们便开始排练,一次又一次地学动作,改动作,直到最后的舞蹈成形。亲手种下的种子总会发芽,汗水的浇灌让她们最终夺得了一等奖,并在微信投票获得“最具人气奖”。
  让人艳羡的成功必定是源于艰辛的付出。一路走来,姑娘们有过争执与摩擦,有过疲惫与退缩,有过伤病与泪水,但姑娘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寒冬之后,春风拂面,16个姑娘在这最美的青春年华里,用心谱写了一段绚丽的舞蹈。
  力扛后勤大旗,付出诠释职责
  在舞台幕后的每一个角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暇欣赏优美的舞蹈,只是关注灯光切换是否准确,音乐起始是否配合,舞台整体效果是否最佳,会场秩序是否有条不紊。他们手拿对讲机,忙碌地穿梭在会场各处,而他们就是“金马”后勤服务人员。  

  正因为绿叶的衬托,花儿才显现出娇艳。炫丽的灯光使舞台更加耀眼,动感的音乐让舞蹈充满激情。整场都在负责音响和灯光的他们一早就赶到现场,为营造完美的舞台效果,亲自指导演员们在灯光下的站位,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与演员们校对演出中的每一个细节。作为服务工作者的的王超今年已经大二,在参加过两届金马杯后勤工作的他看来每个人的工作虽然都不一样,却有着各自的发光点,虽是后台工作但也有着属于它的精彩之处。还未来得及休息一下的他匆忙拎起脚边的热水壶径直地走向了舞台西侧。同王超一样的同学、老师还有许多,尽管舞台上的灯光悄然散去,会场早已恢复平息,但是他们的工作仍在继续,归置会场、打扫卫生……他们服务在“金马杯”的每一处幕后,用自己的力量为“金马杯”保驾护航。
  由团委成立的达雅尔设计团队,今年首次为金马杯设计logo、海报和视频。虽然成立时间还不足一年,但团队内的13名成员在未经专业培训的情况下,不惜放弃课余时间,通过前期筹备、认真设计、修改美化,最终完成了设计工作。“看,舞台的背景墙上挂着那块印有与金马融为一体的舞蹈少女的logo图徽就是我们设计的,它所彰显出的是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作品时,达雅尔设计团队的团长伊拉图脸上略带着一丝自豪,当自己团队所创作品摆在观众面前的那刻无疑是对他们团队辛勤付出的肯定。      

  从始至终坚守在服务第一线上的他们,虽不能走上舞台绽放光彩,但他们同样将后勤大旗舞出了声色,舞出了活力。
  话筒紧握于手,情怀吐露于口
  对于任何一个舞台来说,主持人是否拥有妙语连珠的才华直接影响着舞台效果和观众的接受程度。2013年毕业于我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孙晓亮作为校友特意返校担任本次“金马杯”的主持人,这也是他第五次站上这个亲切而又熟悉的舞台。从大三时期第一次登台主持时的懵懂与紧张,到后来自己与舞台的默契,一步步走来,他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羞涩;多了一份从容,少了一份畏惧……他说,也许这就叫做成长。      

  在金马杯的舞台上,每一支舞蹈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瞧,演员们每一个举手投足的动作、每一个出神入化的表情都会引起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呐喊,而距离演员最近的主持人却只能在彩排的时候才有机会认真看完整场演出。在晚会正式开始前,他们要想着第一时间拿到领导和评委的名单,在每一个环节,他们都会紧绷着心中的那根弦,丝毫不敢放松。在颁奖前的最后成绩统计期间,也是最能考验主持人随机应变能力的一个环节,他们需要一直在舞台上用自己的语言吸引观众的注意,调和气氛,直到成绩送到主持人的手中为止,对于时间的准确把握,早已收放自如。
  与他一样,当选手们用肢体表达情愫的时候,站在“金马杯”舞台上的其他主持人,用动听的声音诉说着属于他们自已的“金马”情怀。
  坚守诉说责任,执着护驾“金马”
  三个多小时的盛宴中,有一群人从来没有放松过挺直的腰板,他们或是伫立台前维持秩序,或是整齐有序的在场内巡逻,亦或是把守于进出口,没错,他们就是那一抹始终坚守于岗位上的橄榄绿——校学警队。      

  当等候入场的长龙排于入口前之时,他们犹如一道坚毅的墙壁,令混乱的现场变得秩序井然,他们有着军人的威严,更有着军人的毅力,往返于会场之中,犹如一束绿光照亮每一个角落,守护着现场师生,为“金马”现场保驾护航。即使华美的舞蹈就在眼前,但职责所在令他们眼中只有人头攒动的现场,当观众沉浸在音美、舞美的比赛过程当中时,他们却要提起十二分的警惕,随时做好各种应急的准备。长久以来的艰苦训练早已磨练出别于他人的沉着冷静,对于军人的向往,让他们汇聚在一起,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纪律的严明,即使辛苦但他们却始终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当初选择了学警队,就意味着要担起责任,一直坚持下去,虽然累,但是心里却是开心的,因为我们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任务。”这位刚刚结束工作的学警队队员还未来得及说出自己的姓名,就向着集合的队伍奔赴前去。今日的任务虽已结束,但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任务将继续考验着他们,有人曾说“人如树,千姿百态”,而学警队的队员们犹如挺拔的松柏一样,傲然挺立。对于他们而言,一场秩序井然的“金马杯”,就是对他们每一位队员的最大褒奖。
  第30届“金马杯”文艺汇演完美的画下了句号,一切都从华丽渐渐归于平静。奋斗的汗水都已拭干,而真正意义下的“金马”情应当是七彩斑斓,永不褪去的,它像青春的曲,奏出激昂的乐典,它像青春的画,印染下美好的理想。每一位参与者、亲历者在锻炼中懂得了付出的价值,收获了美好的回忆,这也正是“金马杯”对他们的献礼。“金马”也因有他们的筑梦得以长行。
  祝愿,下一个精彩的“金马”三十载!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