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记我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大彪

添加时间:2016-07-01 16:53:14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刘颖

  他是不折不扣的80后,已在教师的行业奋斗十年;他曾经在我校本、硕、博连读,如今已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他就是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李大彪。除了教师身份,他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注重学习,提高能力
  身为系主任,李老师无论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方面,还是在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方面,都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他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保持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他总是带头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师生,助人为乐,为人正派,坚持原则,敢于同违反党性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具有开拓创新和担当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立足讲台,爱岗敬业
  李老师立足教学岗位,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先后主讲了我校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动物营养研究方法》、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动物营养学(E)》、《基础动物营养学(E)》、《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检测技术》、《饲料毒物学》、《专业英语》等课程,年平均教学工作量300标准学时。在教学过程中,他精心准备每堂课的教学,大量查阅与授课内容相关的文献资料,将新知识、新理论补充到教学内容中,不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教学效果良好。2015年他被评为我校动物科学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此外,李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教学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方法和新途径,目前主持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参加自治区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他是我校“动物营养与饲科学教学团队”的骨干成员,也是我校《饲料学》精品课程的第二主讲人。
  边教边研,以研促教
  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李老师积极申请各类科研项目,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目前由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1项。除此之外,他参加完成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1项、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项目1项。他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CSCD论文6篇。
  认真细致,履职尽责
  教师的工作离不开爱心、耐心和细心。李老师有着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从大事着眼,从小事做起,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在工作中,他经常与党支部书记和实验室主任沟通交流,以求统一认识、步调一致,共同做好系里的各项工作。他密切联系师生,征求广大师生对系里开设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学水平。在教学任务安排、推优等工作中他公平、公正,赢得老师们的赞誉;在课程教学中,他细致入微,耐心解疑,深受同学们的爱戴。
  是教亦导,育人为先
  他是教师,亦是导师。在育人的花圃中,他用青春的热土和知识的雨露浇灌幼苗;在成长的道路上,他用道德的灯盏和品质的光芒引导人生。是他,教会学生学识,也是他,教会学生做人。
  自2007年任教以来李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11~2015年他担任我校2011级动科双语班的班主任。在此期间,他按照“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使班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2和2013学年李老师所带班级连续两次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优良学风班集体优秀班”称号。班级考研率、入党率、四六级通过率均名列同年级前茅。毕业前班级24人中有7人入党,入党率为29%;英语四级通过率为71%,六级通过率为13%;班级有6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有1人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1人考取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6人考取本校研究生,考研录取率33%。李老师也于2015年被授予内蒙古农业大学“百优班主任”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于无声处奉献、在前进中求索。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李老师时刻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他说,自己还需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更加努力,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