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全科掌握为民服务   心系学生尽显执着
——访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称号获得者、
我校医院外科主任刘丰

添加时间:2017-11-22 16:32:08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潘婧 刘颖 摄影:丁楠等

编者按:1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今年9月12日,我校医院外科主任刘丰荣获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称号,前不久,记者有幸与刘丰老师面对面,深切感受了住院医师的兢兢业业。

    刘丰(前排右一)荣获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称号              

  杏林春暖,丹心妙手抚伤痛。在充斥着药草气息的我校医院里,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在办公桌前仔细问询着患者病情,一抹斜阳照耀在他身上,圣洁而朴实。当记者走近,他面露微笑,热情地请大家坐在身旁,细细讲述属于他的从医故事。他就是荣获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称号的我校医院外科主任刘丰。
世代为医饱受熏陶 恪尽职守畅游学海
  刘老师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校医院工作,至今已有31年。学校医院属于社区医院,需要会诊断全科疾病才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而刘老师也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实践与书海畅游之中积累经验,增长医学知识。多年校医生涯使他对学生和教职工的常见病、多发病都了如指掌,他也因此赢得了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好评。社区里的大爷、大妈经常把自家做的食物带给他品尝,对他就如亲人一般,每当这时,他总是心里暖暖的,但他清楚地知道,为大家服务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选择学医,并非偶然。刘老师成长于医学世家,从小便受到了来自爷爷和父亲探索医学的熏陶,在长时间的潜移默化中他深刻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救死扶伤的崇高境界。那时,从医这颗幼小的种子就埋进了他的心里,随着报考医科大学、从事医生职业而生根、发芽。几十年医生工作,刘老师早已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深入骨髓的信仰,他说,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治病救人是神圣的。
  爷爷和父亲至今仍是刘老师职业生涯中的榜样。他告诉记者,爷爷当时是北京中医学院的医生,即便在文革劳改时,所到之处仍有许多人慕名前来看病;父亲在他上小学和中学期间,也曾是我校医院的医生,工作了10年,那时父亲总是很忙,极少回家,但总有人登门感谢父亲的治疗。爷爷的故事让他明白,珍珠无论在怎样的困境中都不会蒙尘,只会因它的价值而熠熠生辉;父亲的言传身教,则引导他充满好奇而敬畏地走进了神圣的医学世界。在成为一名医生之后,这份好奇与敬意也从未消失,激励着他不断求索、不断进取。
  医学的海洋浩瀚无边,专业知识、治疗技术与日俱进,为了完善医术,除了自学研究,刘老师还走进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和浩特市中蒙医院等其他医院进修学习。他说:“进修是对一个人学习的再深造,所谓‘艺多不压身’,总有我不会的东西值得借鉴,只有学得更多,在日常生活中我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                       

工作中的刘丰                      

本是医者,却更向往教师
  中国医师协会是卫生部直属国家一级行业组织,此次授予刘老师“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称号,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刘老师原本就承担了我校大学生健康教育方面选修课的讲授,这是他第一次拥有老师和医生的双重身份的奖项,是对他所热衷的两个职业的最大认可。“我本来是个医生,却也特别愿意成为老师。”比起医生,他更愿意别人叫他“刘老师”。他说:“我这辈子见过的人很多,但如果你叫我老师,我就知道你一定是我所带的学生,既然是我的学生,那么只要你相信我,我就能治好你的疾病。”
  采访期间,刘老师还向记者解释了自己所获奖项名称的含义:就是做一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好老师。医生不仅仅是要明白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就是实践,每一个病例都需要“心中有数”。他教导自己的学生时始终秉承着认真、严格的原则,不厌其烦地教授他们知识技能,传授自己的经验,为此,他深受学生的爱戴和敬佩。
  无论对一件事情有多少热爱与执着,当它成为职业的时候往往伴随着重复的枯燥和乏味。刘老师也一样,医生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精神总是高度紧张,肩负的责任也很重,因此大脑常常感到疲劳。可每当面对病人,他都会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帮助他们减轻病痛、排忧解难。与此相比,站在讲台的时候就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也是他最享受和沉浸的时刻。
  心理咨询是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为了帮助病患克服咨询病情之前产生的恐惧心理,刘老师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治病前,他都会与患者进行“话聊”,让其放松,从而达到最好的治病效果。

课堂上的刘丰                      

工作生活难两全,兴趣爱好也广泛
  医生的工作和生活很难实现两全,刘老师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患者和学生,因此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他说:“作为医生上班的时候就应该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将患者放在一边不管不顾。”所以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工作第一、家人第二,而早就习以为常的家人对他的工作也深表理解和支持。深受他的影响,刘老师的女儿也从事了医学工作。在女儿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让他久久不能忘怀,“2003年非典时期,全国都放假,而爸爸身处工作岗位被隔离了。但我现在从事的职业全都是来自对父亲职业的认可和骄傲。”说到这里,刘老师自豪地说,上一代的人影响了他,而他也影响了下一代。
  刘老师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他爱好诗歌创作,善于随时随地将自己的灵感写成诗,把自己的人生经历通过诗歌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从上大学开始至今,他一直都是合唱队的主力。讲到这,刘老师兴致勃勃地介绍,家里的白衬衫堆成了小山,红领结叠成一摞,这些都是因为他对合唱的热爱而留下的“珍贵宝物”。在体育方面,刘老师也有着辉煌的成就,他幽默地说:“以前喜欢长跑,现在老了,但是人老心不老,成为学校运动会老年组运动员的一员后,仍然积极准备,参加比赛,连续三年获得了老年组铅球比赛的冠军。”

合唱中的刘丰(后排左九)                      

  展望未来,刘老师说,好好做医生,好好当老师,多带些规范化培训的学生和自己的“徒弟”,手把手、心传心,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他们。
  刘老师的搭档李瑞刚大夫说,刘老师是生活中的好父亲、家庭中的好丈夫、工作中的好医生。这既是同事们对刘老师的评价,也是大家对刘老师多年工作付出的认可。
  夕阳西下,校医院的走廊变得安静,刘老师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而明天,太阳升起,刘老师依旧开始新一天的循环往复……      

附:刘丰老师原创作品《我爱内蒙古》    

我爱内蒙古
----庆祝内蒙古成立70周年
草原,宁静宽广幅员辽阔,
蓝天,蕴含日月运筹帷幄。
白云,变幻莫测装点苍穹,
牧歌,韵律悠长激荡心魄。    


小伙挥动套马杆威武洒脱,
姑娘跳起顶碗舞飘逸婀娜。
牛羊依偎蒙古包幽静安详,
牧人奏响马头琴吹旺篝火。    


东,兴安岭森林起伏如绿色云朵,
西,阿拉善胡杨屹立恰金黄沙漠。
南,成吉思汗陵肃穆似再现帝国,
北,满洲里国门威严镇昔日沙俄。    


谁说我们只有美酒奶茶牧歌?
君不见阅兵式上隆隆的战车!
谁说我们只有骏马敖包小河?
君不见航天英雄在这里腾飞、降落!    


北疆亮丽的风景有我描绘的笔墨,
美好富饶的家乡有我坚守的执着。
五彩斑斓的草原有我向往的绿色,
一望无际的沙漠有我西行的骆驼。    


这就是我的亲人,剽悍热情谦和!
这就是我的山河,伟岸奔腾清澈!
这就是我的家乡,内蒙古的今昔!
这就是我的祖国,富裕包容渊博!    


七十年沧桑巨变是党的英明决策,
七十年风雨兼程让城市改变村落。
七十年路途坎坷乃人民坚强走过,
七十年从无到有令世界刮目振作!    


希望家乡永远安宁,看淡起落,
祈愿家乡远离灾难,永结硕果。
保佑家乡富裕昌盛,人民幸福,
祝福家乡一路高歌,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