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传道授业重沟通 教学实践创新业——访自治区级教学名师许辉

添加时间:2014-04-08 18:16:32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于波 黄英健 摄影:杨康

   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踏踏实实。自治区级教学名师——理学院教授许辉在几十年的教学历程中一直受到同事们、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虽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却始终以一颗谦逊的心学之以恒、行之以德。在午后温暖和煦的阳光下,记者见到了这位把青春献给教育事业的园丁。

   沟通交流,凸显真情
   许老师1984年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就开始工作,当时所学并不是师范专业,但在毕业答辩时,她的老师看她为人亲和,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适合她,于是许老师就走进了我校,一干就是30年。许老师讲起最初教学的几年,记者读出的是感动。“我21岁当上老师,印象最深的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他们也就和你们一样大,十八、九岁,我们相处的就像朋友一样。”许老师带的第一届学生是果树专业的,经常上实验课,在课外作业中,彼此间的沟通交流特别多。
   在许老师看来,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除了对教学有帮助,还有另一份情感在里面。“有一次发烧,我现在还记得特别清楚。快年底的时候,我生病了,同学们听说了就买了水果罐头,跑到宿舍来看我,当时一个罐头还是很奢侈的,当老师后被同学们感动就是从那时开始的。面对那些纯朴的同学,那份儿真挚的感情,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好好地、认真地教他们。”这么多年过去了,许老师仍坚持着最初的信念:既然从事,就要做好。她与学生一起成长,一起提高。
   博采众长,丰富课堂
   大众教育的时代,对于教师的教学要求更高了。“那些理论知识很枯燥,学生们根本没有兴趣听。所以我把一些新的教学内容穿插到了枯燥的课堂中,比如在分析化学的检测中,引入了同学们普遍了解还非常感兴趣的毒害食品,像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添加了塑化剂的饮料、镉超标的大米”。同学们在课堂上不仅认真听讲,课后还会积极查阅资料。这样一来课堂气氛很活跃,同学们轻松地学到了知识,并且记得很深刻。“同学们也就不会在课堂上昏昏欲睡、考试前再突击‘死背’了。自从把生活中的新内容引入课堂,同学们都能很好地掌握那些理论知识,教学效果很好,效率也提高了很多。”许老师很开心地和记者们分享着她的教学方法。
   教师的精湛业务是传播知识的基础。“只有不断更新你的专业知识,才能让学生感觉不那么陈旧。”许老师在科研工作中的课题是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主要是燕麦、莜麦中膳食纤维的提取,还有研究淀粉多糖的检测方法。在做课题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不清楚的地方,许老师就去不断查文献,扩展自己专业的知识,在讲课的时候就会补充到课程中。“还有一种更新知识的途径就是和同学们一起研究”,许老师所带研究生的仪器分析课程,常常会涉及到相关领域和学科的专业知识,每当他们向徐老师请教时,她就会带领大家一同查找资料、交流讨论,共同学习新的知识。

   创新教学,因材施教
   许老师曾获得过全区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多媒体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当记者问她是怎么熟练掌握使用多媒体教学时,许老师笑了笑,“当时咱们学校还没有开始多媒体教学,不过我听说用多媒体教学效果挺好的,所以我也想试试。”当时许老师认识一位大连理工大学的老师,她就去找那个老师学习多媒体教学,还自费买回来了她的课件研究。许老师自己尝试做了一个课件,用在了仪器分析课上,同学们都反映用多媒体很生动、很形象,效果特别好。
   之后,许老师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及化学学习的特点,采用多媒体与板书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对于研究生的仪器分析课程,多用多媒体让同学们进行仪器仿真模拟操作;对于本科学生,多采用板书形式为与学生多互动一些。”有时候,许老师会留一部分自学内容提前让同学们做成ppt进行讲解,激发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
   以己之力,再创新业
   许老师担任呼和浩特市政协委员等众多社会职务,不仅没有给教学工作带来影响,反而增长了见闻,开拓了眼界。工作期间,她考察赛罕区养牛基地、蔬菜大棚建设,利用假期体验交通拥堵,聆听交通局讲座;进行民意调查,了解中小学教育问题等,发现了许多不曾发现的实际问题。“只有和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从实践中获取经验,才能更好地将知识授予学生。”做好委员建言献策的工作以外,她将考察调研的经验与学生分享,更调动了学生们学习化学专业的积极性。
   许老师执教30年来,最高兴的还是在自己当上化学系主任后。在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两个专业:化学专业与应用化工专业,设有本科生、研究生,还建起了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就像有了自己的孩子一般欣喜。” 许老师羞涩而得意地说。即使面对实验和实习中遇到的困难,许老师从未放弃,她说,这是自己的责任。老师能够为学生们尽心尽力,让记者为之动容。
   以高尚的人格塑造人,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优雅的气质影响人,这是许老师在多年教学中一直追求的目标。“学生们有时候会感到迷茫和犹豫,有时候也会犯错误,这时就需要老师给予鼓励与引导,像对待我自己的孩子一样。”许老师如是说。在教育的道路上,她用炽热之心爱护学生、用言传身教感染学生、用创新精神激发学生,教导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诠释了自治区级教学名师的独特风采。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