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者——访我校全国政协委员周欢敏教授

添加时间:2014-05-04 10:23:48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王晓宇 王书婷 摄影:杨康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记者怀着满心的崇敬,走近我校全国政协委员——周欢敏教授。伴着和煦的阳光,行于颠簸的小路,我们来到了周欢敏教授的科研基地。初次见到教授和蔼的面容十分亲切,他简洁而有力的话语顷刻间回响在房间中,两会的细节、场景就在他的描述下一一浮现了出来,我们的采访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了。

记者: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天能够接受采访,我们十分荣幸。对于您此次参加两会,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周欢敏:在今年两会前,不幸发生了“云南昆明暴力事件”,3月3日开幕式前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这个小小的行为其实真实体现了我们国家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而参与两会就是给了我们话语权,让国家让人民大众听见我们的声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

记者:这次参加两会给您的感觉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周欢敏:此次两会与往届相比感受最大的就是会风。今年会议更要求节俭,从人民大会堂到各个分会会场,以前我们的桌子上摆的花没有了。会议还提倡绿色低能低耗,实行实名制矿泉水,饮用水的瓶子都有专门属于自己的标签,要求滴水不要浪费。会后的用餐选择的是简单而不奢侈的自助餐。参会期间,严禁宴请的文件精神得到了充分贯彻,宴请活动之风戛然而止。

记者:您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您觉得自己的身上多了哪些责任?
周欢敏:参加两会的人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首先得要有真才实学,作为一个领域的代表,要有能力提出问题、提出合理而切合实际的提案。两会代表们要关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要体察民情,反映民情。还要有足够的勇气、耐力和恒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奉献。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但在各个方面要起好带头作用,还要积极将“两会精神”进行宣传解读,把最新的方针政策传达给周围人,让人们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发展状况。

记者:您在两会中属于哪个小组?此次两会您的提案是什么?
周欢敏:我在科协组。我此次的提案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村村通路,另一个是关于国土资源部门对我区修路的支持。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这两个问题作为您的提案?
周欢敏:内蒙古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交通的落后导致我们有很多的地方经济落后,发展差距拉大。修建道路是为了积极实行“走出去”与“引进来”,有利于引进技术、吸纳人才,促进产业发展,提高地区自身整体的发展,以此达到惠及民生。

记者:您有很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令您记忆深刻的难题是什么?您又是怎么克服难题的?
周欢敏:最难的时候应该就是最初开始的时候。因为承担的许多都是国家项目所以压力较大,在成年体细胞克隆绵羊研究的初期,仅仅克隆转基因就需要20个环节,只要一个环节出错,实验就要重新开始。通宵实验、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不过这些问题都一一解决了,因为我们每一次试验过后都会及时总结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最重要的就是我自信我们能够成功,相信我的团队的力量,正是这样,我们的许多成果虽然研究过程艰难,但我们依然能够搞定。

记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您现在最关注的是什么?
周欢敏:我现在比较关注的有两点,一是青年一代以及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现在要加大创新团队建设,培养优秀、专注的科研人员。二是科技改革,我国现状就是科技理论研究不足,许多科技的发展都需要充足的理论知识作支撑。此次两会中也提到要将科技基础研究经费提高,相信接下来国家在这方面还将不断强化。

记者:您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都是在我校取得的,又一直在校任教,您觉得农大对您来说有什么影响?
周欢敏:学校的支持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在农大这所学校,只要你有决心去干,有信心干好,农大是一直会支持着你的。

记者:请您为我校的在校学生送些寄语吧。
周欢敏: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要做好人生规划,把握好青春年华,用知识武装大脑,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肯拼搏的栋梁之才。

   后记:采访结束后,我们执意要看看周欢敏教授的宝贝“羊”。他带我们来到羊圈前,虽然在正式采访前已经知道我们几个记者所学专业不同,在他面前都是“外行”,但是面对这群可爱的宝贝“羊”,周教授还是很自豪向我们介绍详情、耐心讲解。我们聆听着他的讲述,再次感受他的平易近人,更我们看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对科研事业的不辞辛劳、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和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