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快乐原来如此简单——访李国婧教授

添加时间:2009-10-19 18:55:49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刘淑敏 曹雷

    人生最重要的是生命完成的过程,也就是说学有所成是快乐,学习本身也是快乐;越是被人们赞美,她越是保持清醒的头脑谦卑从事,越是要让自己归零谦逊谨慎。虽然被诸多荣誉环绕,却还是兢兢业业地完成每天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工作,她说“幸福、快乐其实很简单”。端午节那天,当大部分人在享受着节日的快乐时候,她还在工作,还在植物研究的微观世界享受着属于她独特的快乐。而我们也如约对她,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李国靖教授进行了两个小时愉快的采访。她的笑容,温暖了我们的心;她的快乐,感动着我们的心;而她的责任与执着更震撼了我们的心。
    当我们与李老师打趣说起社会上常调侃女博士后是"灭绝师太"的时候,李老师笑言“我上学的时候,女同学也挺多的,我觉得大家都挺正常的,家庭也都挺好的,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我听人说,世界上有三种人,分别是男人,女人,还有就是女博士,可是我觉得我和我周围的人没有什么不同,我们和其他人一样的去工作,去生活,一切都挺好的。”的确,采访时李老师爽朗的笑容,温柔的话语以及平易近人的态度让我们感觉女博士后原来是如此的乐观愉快。说起她的幸福,李国靖老师似乎有很多的感触。她说:“快乐其实挺简单的,你看街边修车的那些老大爷们也挺高兴的。旁人看他,也许会觉得他的工作不怎么好,可他每天工作还是那么热情,没人修车的时候拉拉二胡,唱上几句,这便是他的幸福。”正如李国靖老师说的那样,快乐是源于内心的,自己的心情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周围的环境没有变,变的是我们的心情,只有我们的心情好了,我们看到的事物才是美好的,树才是绿的,天才是蓝的。幸福不幸福,别人的感觉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自己。你自己觉得很幸福、很知足,那你就会很快乐。有一句话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同样,我们的生活中也并不缺少幸福,而是我们没有像李老师那样去悉心的体味幸福,感知幸福。也许,很多人觉得像李老师这种搞科研的人特别痛苦,那么累、那么辛苦,但李老师觉得,辛苦不一定不快乐,只要是你喜欢做的事,那么再苦也会觉得不苦了。她说,她快乐的时候也很多,比如说当实验做出结果的时候,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时候,教的学生很优秀的时候都很快乐。谈话中李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那就是“干什么就要以什么为快乐”,朴实简单的几个字表达的却是一种极高的敬业精神,想想我们生活中工作的人们就知道,很少有人能把所做的职业当做一种快乐来对待,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李老师现在每天都开怀大笑,认真工作,过着幸福生活的原因吧!
    “很多时候,不是你愿不愿意去做,而是have to,是你必须去做。”谈到责任时李国婧老师说。读高中时,一次考试全年级中有一道题只有李老师一个人答了出来,同学们都在说老师没有讲过相关的知识点,可李老师却在她的笔记里找到了这个知识点。读大学时李老师的数学不是很好,可李老师却没有放弃数学的学习,尽心地把数学学好。正是因为这种责任感才让她一直以踏实的态度去求学,治学。记者向李老师坦言,我们八零后之所以浮躁,可能就是缺乏这种责任心。
    “理想有时离我们很远,我在读大学时也有过迷茫,但我会把每一件事尽力的做好,即便我不愿意去做,这就像做饭一样,当你无法抉择你吃什么的时候,你可以先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先把水烧开”。记者从李老师的身上可以看到属于科学家的踏实。
    “我们都知道阳光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但很少有人知道阳光的另一个作用是抑制植物的生长,恰恰是因为这种抑制作用才让植物长得结实,没有阳光植物即便长也是徒长”。时代也许浮躁,但这不是我们个人浮躁的理由。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李老师没有提及她获得的成绩,没有用什么大道理去阐释人生,只是与记者平等的交流,探讨。
    当别人抱怨工作的辛苦时她在享受工作的快乐,当别人逃避时她在承担,当别人沉浸在成功时她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李国婧老师让记者学到了什么叫幸福,什么叫责任,什么叫踏实。现在,李国婧老师依然专注于科研教学,享受着属于她的那份快乐。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