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谦和质朴 坚毅执着——访韩国栋教授

添加时间:2009-11-20 16:28:23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斯琴 李昱环 编辑:刘欢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我们有幸见到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草业与草地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国栋教授,一位兢兢业业的领导干部,一位严谨执着的科研人员,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他笑容温和,言语坦诚,做事低调,态度谦虚。在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中,我们被他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

    在讲到当年的大学生活时,韩国栋教授说:“学习草业是一个偶然,在刚入内蒙古农业大学时,想学的是农机。对草业的热情是后来在学习中培养的。”对于现在部分大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放弃学习的问题,韩国栋教授有感而发,不管是什么专业,来了学校就应该好好学。不喜欢是一回事,但你真正钻进去了,可能就会喜欢了,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如果因为开始不喜欢就不努力学了,是不会干出名堂来的。学校这么多专业,你喜欢的不一定考得上吧,考上了大学,无论什么专业都要去钻。你看现在好多人不喜欢还不是得干这个,只要努力干了就会干出名堂来。按韩国栋教授的话来说,面对专业,不论喜欢与否,都要认真、踏实的学习,不能虚度了大学生活。

    1985年是韩国栋教授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他凭借着自身的人格魅力得到老师的青睐争取到了保研的机会。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在毕业后韩国栋教授又得到了留校任教的机会。韩国栋教授并没有满足于有了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1995年,他考进内蒙古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李博院士。然而这些对于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来说这都只是一个开始。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同时,他又成功的晋升为副教授,四年后转正,成为了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在2001年和2008年韩国栋教授又分别在美国农业部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在2004年任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2008年又同时兼任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和国家教育部草业与草地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年任生命科学院院长、教育部草业与草地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在谈到这些精彩的经历时,韩国栋教授只是谦虚的表示都是运气。然而我们都明白,上帝只眷顾勤奋的孩子,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

    韩国栋教授很支持多向国外学习,他不但自己几次出国求学,而且也主持和参与了多次国际合作项目。在谈到我国与发达国家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差别时,他说一是我国科研成果的实践推广很弱。美国的大学与各地方的推广站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提供技术,推广站利用这些技术来生产实践获得效益,反过来为学校的科研提供经费。这样不但促进他们科研的发展也带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二是我国的创新意识还不够。美国的科技为什么处于领先地位,很大原因是因为它的创新精神在全世界都是第一。创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科研团队的发展都十分重要。在多年的教学与科研过程中,韩国栋教授也十分注重向他的学生渗透这种精神,他不断的告诫自己的学生,不要迷信权威,没有绝对的权威,要善于自己思考,勇于创新。在谈到国际交流时,韩国栋教授说:“我们应该多多参与国际合作,它是一种互利的方式,体现了双赢的智慧。一方面可以弥补各自的不足,比如我们与澳大利亚合作的一个家庭牧草项目,在此之前,我们不了解这个方面,但是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就和他们站在了同样的起跑线上。这就大大的缩短了我们的研究周期。另一方面也可以共享他们的信息和资源,培养更优秀的人才,才有可能超过他们。”

   今年48岁的韩国栋教授担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除此之外,他还有多种称谓:国家教育部草业与草业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草会草地生态研究会副会长、内蒙古生态学会副秘书长、美国草地管理学会会员……然而,他最喜欢的还是被叫做韩老师。这二十多年来,他先后从事过十几门学科的教学工作。他说,像我们这样的大学教师,有三项重要任务,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但我觉得我是一个教师,教书育人才是最重要的。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韩国栋教授是我校最早进行双语授课的老师。他从事生态学双语教学已经第七个年头了。其实韩国栋教授只在大学里学了两年英语,可他却能用英语授课。这当中有多少辛苦又有谁知道呢?

    韩国栋教授长期致力于草地资源、生态与管理的研究工作,在放牧生态、草地评价和生态系统服务等研究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多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5篇。出版各类专译著9部。1988年至今,韩国栋教授主持完成了4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现主持中国-澳大利亚、中国-美国科技合作项目各一项,内蒙古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加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科技部攻关项目1项。韩国栋教授先后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青年教师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项。韩国栋教授同时为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二层次引进人才。当记者谈到韩教授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时,教授只是淡淡的一笑。面对这些成就,韩教授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认真、踏实的从事着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多年来对草原的研究,使他经常要到辽阔的大草原生活,面对艰苦的环境,韩国栋教授并没有感到艰难,反而从中体会着不一般的快乐。正因为如此,练就了韩国栋教授身上的那种气质——不拘小节、心胸开阔、心态平和,像广阔无垠的大草原。

   当与问到学习方法的问题时,韩国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多年来的经验。首先,对于学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其次,要努力干,认真干,要有钻劲;再次,要多思考,善于创新;最后,面对这个竞争的社会,要培养自己的能力,敢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韩国栋教授还说:“在读本科时,我学会了自学的能力,在读研时我学会了思考的能力,在读博士时我学会了创新的能力。”多年来韩国栋教授一直很注重自己及其学生能力的培养。也许成功就是这样积累起来的吧。

   随着访谈渐近尾声,韩国栋教授谈到了今后的期望,他说:“希望以后可以做更多有用的科研项目,造福百姓,造福人类。同时也使我国的科研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祖国增光添彩。”几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透露出韩国栋教授为科研事业奉献终生的决心。此时的我们,心中已满是感动,那份敬佩之情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述。只愿这位热心于教学工作又醉心于草地资源、生态与管理研究的教授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