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以情滋育 以爱起航——访食品院孙文秀老师

添加时间:2010-12-18 11:25:10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记者:孟翔营 岳林芳 胥井龙) 冬日的阳光在冷风中略显苍白,落光了叶子的枝条无精打采的摇晃着,就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日里,我们如约见到了此次采访的对象——孙文秀老师。敲开孙老师办公室门的那一刹那,便迎来他热情的招呼。亲自为我们搬椅子、沏茶、以及轻声的问候、和蔼的笑容都让我们心中的寒冷烟消云散,这不仅迅速拉近了他与我们的距离,同时也让我们心生敬佩之情。

          考研之路——困难其实没什么,咬咬牙,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 
    我们了解到孙老师03年大学毕业以后便进入山东鲁抗医药集团工作,刚刚毕业的他年轻气盛,认为自己的知识储备相当丰富,同时这份工作也很轻松,用他当时的话来说就是“上一天班,休一天班,特别轻松”,然而这样的日子却并没有给他带来幸福感,他不断地反问自己“难道自己就用这样的方式过一辈子?”后来由于表现优秀,他被提拔进入研发中心,也就是这时候他却渐渐发现自己在知识方面还有所欠缺。空虚感与挫败感交织的心再也无法忍受这样压抑的日子,所以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研。可是考研又谈何容易?且不说他已离开大学一年,很多知识早已不在接触,就是他所签订的工作合同中也有三年之内不得考研的规定,所以如果要走考研这条路,他别无选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困惑、矛盾、不甘……当时的他心里如同打翻了五味瓶,而且一向孝顺的他不想让家人为他担忧,和朋友也从不说这份痛苦,自己只有在每一个黑夜中细数内心的惶恐与不安。此时已经临近考试了,在身边人的劝说下他去书店买了两本参考资料,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攻读。为了能让自己更加专心投入的学习,他每天忙完工作回到家简单的吃过饭就会骑车到离家很远的一个图书馆自习到10点。那年正逢山东10年不遇的大雪,大雪及膝厚,气温骤降,曾经有一次晚上回去时车胎爆掉了,他硬是步行回了家。由于英语比较差,他为了在不耽误上班的情况下提高成绩,每天早早就起了床到屋顶上背单词。在谈话过程中,我们看到老师的眼睛几次都微红了,言语中也多了一丝哽咽,然而当我们问道在承受着这么多的压力的情况下为何不选择放弃时,他用坚定的语气告诉我们“只要你肯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是的,无论经受了多少艰辛,最终孙老师成功了。他说,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突然感觉自己成熟了,知道了什么才是他想要的,知道了该去做什么,于是他刻苦学习,终于他通过了英语六级,发表SCI论文三篇,中文核心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两篇,申请专利五项等成绩。回忆那段忙碌的时光,他感到更多的是充实和愉快,而曾经经历的那些苦难也使得他愈加成熟和淡定。

        开始执教——其实老师与学生沟通很简单

    只要你真心对学生好,学生自然就对你好了。满怀信心与激情,07年孙老师来到了农大,并接手某某老师的班级,开始了他的班主任生涯。 他结合自身经验建议他的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将四年时间具体分成两个阶段:大一大二要认真学习,夯实基础,为日后的进一步深造作准备;大三大四则要深入社会和生活中进行实践,努力为未来铺路。孙老师说:大学生活说短即短,我们的未来就在于这几年的奋斗。大学的学习不再有父母的唠叨陪伴,更不会有老师殷切的叮咛,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我们自主的行动。要想成功就要战胜惰性,无所畏惧。作为班主任,他深知同学们的弱点,因此相实的计划是必要的。在孙老师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学习热情高涨,班级学风优良并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级称号,英语四六级首次通过率均居全院第一,还曾荣获优秀标兵集体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连续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全都依赖于同学们的努力,他们才是大功臣。
    今年8月份,孙老师迎来了他新一届的学生。在为期12天的军训生活中,他作为军训指导员每天顶着烈日监督同学训练,再给新生开的第一次班会中,他让学生们认真总结军训经验,认真领会军训精神。不抛弃不放弃,这不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在与学生们为期一段时间的相处中,他高度评价了10届新生,个个都是条龙,关键将他们如何团结起来,成为中华的脊梁。他也了解90后这些孩子比较有个性,也爱于面子。有时他发现有苗头不对的同学,通过飞信与他们沟通。经常去看看同学们上晚自习,觉得有同学不太专心,孙老师把他叫出去,用他的话说“直到双方都谈笑了”。在肯定之余,孙老师细心发现同学们的不足,并及时以适当的方式给他们指出。作为旁听者,我们深感作为孙老师的学生既幸运又幸福。
    但到这孙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发生在10届新生身上感人的故事,一位女生找他,向他诉说了来大学遇到苦恼和困难。在孙老师的开导和帮助下,小女孩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生活。孙老师有个习惯,当学生们一起参加活动时,孙老师总喜欢给他们拍很多照片。那是因为他希望这些美好的回忆永远留在学生心中,不管未来大家是否可以再聚首,至少当他们无意之间翻看这些照片时,心中会涌动着当初的幸福与感动。
    历经了风风雨雨,孙老师展现出他成熟与稳重的性格,当一颗小白杨长成了参天大树后,还有什么能够击垮他呢!他说做出任何一种决定都需要勇气和毅力,只要我们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只要耐得住寂寞,再黑的夜晚都无法阻挡黎明的降临,再长的路都能够到达幸福的彼岸。(编辑:刘文亭)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