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庞保平

添加时间:2008-04-07 11:41:01 来源:新闻中心

  庞保平,男,汉族,1963年11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农学系植物保护专业,同年留校任教。1991年3月至11月于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培训中心进修英语。1995年9月至1998年7月在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昆虫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11月至2006年11月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昆虫实验室做访问学者。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主任。内蒙古高等教育人才培养“111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庞保平教授一直从事农业昆虫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昆虫生态及预测预报、农业昆虫学(植物保护、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园艺昆虫学、昆虫研究法、昆虫生态学、害虫综合治理等多门课程。主持建立了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成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
  庞保平教授长期致力于昆虫生态及害虫综合治理的研究工作,在主要农业害虫发生规律及防治方面获得多项成果。博士论文“白背飞虱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在捕食作用研究中的应用”,首次在国内应用单克隆抗体技术研究节肢动物捕食作用,在国内外首次成功地制备出高度特异性的白背飞虱单克隆抗体,并用于评价稻田蜘蛛对白背飞虱的控制作用,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近年来,先后在《植物保护学报》、《昆虫学报》、《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家一级学报及其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作为副主编和参编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3部、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主编高职高专课程综合化改革系列教材1部。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研究领域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加完成自治区攻关项目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庞保平教授先后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农业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庞保平教授的学术兼职有: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昆虫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农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内蒙古高等学校教材编辑委员会委员,国际昆虫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Entomology》及多家国内一级学报和核心期刊审稿人。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