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王明玖

添加时间:2008-04-05 15:40:38 来源:新闻中心

     王明玖,男,汉族,1961年9月生,内蒙古赤峰市人,中共党员,博士。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院长,草业科学学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7月草原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一直在内蒙古农牧学院(1999年以前)和内蒙古农业大学(1999年以后)从事草业科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至今。1985年任助教,1990年任讲师,1995年任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教授。1995年至1996年受科技部派遣在新西兰草地农业研究院(AgResearch)进行合作研究。2005年2~5月作为内蒙古“511人才工程”第一批人选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学院从事农业培训和考察。具有到15个国家的访问和考察经历。曾到内蒙古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1~10个月的进修学习。1996年~1999年任内蒙古农牧学院草业科学系副主任;1999年~2001年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和科技服务工作;2001年至今任生态环境学院院长。兼任草业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副主任,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草原学会副理事长,呼和浩特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生态建设研究会、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草地学报》常务编委,《干旱区资源与环境》、《草原与草坪》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现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王明玖同志承担着大量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先后为本科生主讲“草地学”、“草原法及草原监理”、“草业系统工程学”、“草地科技写作”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草地分析和生产设计”、“生态学研究方法”、“生态学研究进展(部分)”和“草地学研究进展”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参与改革,大胆进行实践,努力探索培养新时期合格人才的途径。曾多次受到学校和自治区奖励。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把草地资源管理和草地生态学作为主攻方向。研究领域包括草地放牧管理,草地植物的繁殖生态学,人工草地的建植和管理,优良牧草资源的引种评价,草地研究方法等。承担着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专项项目、农业部“948”项目、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获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已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豆科牧草栽培》、《退耕还草科学与技术》等著作6部。曾获农业部和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