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闫伟

添加时间:2008-04-05 15:42:49 来源:新闻中心

     闫伟,男,汉族,1959年9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1年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留校任教。1988年至1992年留学法国南锡大学与法国农科院南锡林业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9年曾任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主任、科研处长。1999年至2007年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长。2008年起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林学院院长。
     20多年来,闫伟教授一直从事林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森林生态学》、《专业英语》、《菌根理论》、《菌根研究法》、《高级森林生态学讲座》等多门课程。主持建立了“菌根生物技术”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作为主要成员建立了“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闫伟教授长期致力于生态林业、干旱区植物培育、菌根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特别在林木菌根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居国内前沿水平。近些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有4篇论文发表在国外学术刊物上,部分被SCI收录。从1995年至今,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林业部重点计划、自治区攻关项目等20余项科研项目,总计获科研资助经费500余万元。
     闫伟教授主持完成的“胶粒菌根制剂先进生产技术引进”项目 2001通过国家林业局重点科学技术计划成果验收;“林木菌根菌剂生产及其应用技术研究” 2003年获得呼和浩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先后获内蒙古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7)、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和国家林业局科学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997)、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学科带头人(2004)、自治区劳动模范(2005)。
     闫伟教授的学术、社会兼职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八届林学学科评委;全国博士、硕士学位通讯评议专家;国家科技奖林学组评委;中国林学会、菌物学会、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内蒙古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七届政协委员、八届政协常委、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