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高永

添加时间:2008-04-05 16:39:12 来源:

  高永,男,汉族,1962年3月生。内蒙古包头市达茂联合旗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原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留校任教。1990年至1993年在原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留学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高永教授一直从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治沙原理与技术、荒漠化监测、荒漠化防治工程学、治沙学、治沙研究进展、土壤侵蚀学等课程。参编出版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统编教材《荒漠化防治工程学》。主持建设的治沙原理与技术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高永教授长期致力于荒漠化防治、沙尘暴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多篇被SCI、EI等收录。参编出版专著4部。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防护林降解近地层沙尘暴机理的研究”、“沙柳沙障阻沙降尘机理研究”;日本环境省项目:“Evaluation of vegetation indicators for the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of desertification”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参加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工矿区防沙技术和植被快速恢复技术研究”、“沙尘暴的卫星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系统研究” 、“吉兰泰盐湖沙害综合防治技术措施研究” 、“中国-希腊合作研究”等多项课题。
  高永教授先后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防治荒漠化和干旱实用技术最佳实践奖”,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林业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成果奖。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标兵。
  高永教授学术兼职有: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主任;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理事;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独立专家;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风蚀防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