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米福贵

添加时间:2008-04-05 16:43:53 来源:新闻中心

  米福贵,博士、教授,1985年内蒙古农牧学院草业科学学科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于1998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获农学博士。1991年以来,曾三次赴法国留学深造,在法国雷恩国立高等农学院和法国农业科学院先后完成农学深入研究文凭、博士后、客座研究等工作。1999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04年获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7年被学校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现任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牧草遗传育种及生物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讲授过“植物遗传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药用植物育种学”、“野生植物引种驯化学”等学位课程,为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过“植物育种新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学”等学位课程。目前共指导硕士研究生14人,博士研究生6人。组织审报的“草品种育繁技术研究工程中心”于2004被内蒙古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级工程中心。组织申报的“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十五”期间,主持完成5项国家级课题、1项自治区级和1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国家植物转基因研究与产业化专项”课题,国家“奶业专项”课题,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课题等;副主持完成国家“863”课题1项;参与完成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3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实际支配的科研经费达200多万元。
     到目前为止,登记了6项自治区级科研成果。参与完成的冰草选育课题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申请国家级技术专利2项(专利状态为实审阶段),获诺3个国家级牧草品种证书,制定2项自治区级技术标准。主编校编教材1部,副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和专著各1部,参与编写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和专著各1部,在国内外相关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十一五“期间,主持承担2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子课、1项自治区级研究课题和1项横向合作研究课题,参与1项国家“973”课题的研究,在研经费200多万元。作为主编,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专家修订编写新版教材“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参与编写“中国苜蓿”和“草业辞典”等专著。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