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敖日格乐

添加时间:2008-04-06 21:35:01 来源:新闻中心

  敖日格乐,男,蒙古族,1960年9月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系,留校任教。1995年8月至1995年12在日本酪农学院大学和农林水产省实验牧场从事奶牛饲养管理与原料乳品质提高技术的研究工作。1998年至2000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家畜、野生动物管理以及遗传资源学的研究工作。2000年至2003年在日本歧阜大学大学院连合农学研究科攻读生物生产学博士学位,获得农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今,任动物生产与管理学科带头人和学科主任。
  20多年来,敖日格乐教授一直从事牛生产学、动物行为学及动物生产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牛生产学、动物行为学、动物生产学等课程。并主编出版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蒙文教材《动物生理学》,专业丛书《养牛学》和《奶牛饲养技术》。参编出版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牛生产学》及专业丛书《乳及乳制品加工工艺》和《肉牛饲养技术》。
  敖日格乐教授长期致力于反刍动物资料利用与产品安全的研究。在奶牛行为机理与利用、福利与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应激与危害性、优质原料奶生产与安全性、营养调控与高效管理、携带肠道致病菌对机体的危害性与产品安全性,动物粪尿综合利用与生物发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建树。多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和参编出版了《动物生理学》,《牛生产学》等教材和丛书6部。从2000年至今,敖日格乐教授主持完成或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国家奶业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8项。主要参加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科研项目等6项。
  敖日格乐教授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一项。
  敖日格乐教授的学术、社会兼职有:中国农学会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分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畜牧学会副秘书长和内蒙古繁殖育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科技顾问》。日本畜产学会会员,日本草地学会会员,日本应用动物行动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