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张少英

添加时间:2008-04-07 10:23:23 来源:新闻中心

  张少英,女,汉族,1962年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农学系,并留校任教。1985年9月至1986年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2002年至2005年就读于东北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学学科主任,植物生理实验室主任。
  张少英教授一直从事植物生理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生化、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生理实验技术、高级植物生理学专题、植物生理研究法、植物生物学研究进展、甜菜生理学等课程。参编了《植物生理学》全国高等学校农林规划教材和《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校内教材。参加了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学专业博士学位点的建立和建设工作。
  张少英教授长期致力于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先后参加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 、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教育部春晖计划和自治区重点基金等项目18项。在甜菜丰产、高糖、抗病基础理论和品种改良以及分子育种方面成果显著。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优质高产甜菜品种及生产技术》等专著3部,培育甜菜新品种3个。
  张少英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一、二等奖3项,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获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杰出青年科技标兵”称号、内蒙古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张少英教授的学术兼职有: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西部开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作物学会甜菜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植物学会理事,内蒙古农学会理事,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甜菜糖业》编委;内蒙古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