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博士生导师——王林和

添加时间:2008-04-02 17:38:00 来源:新闻中心

  王林和,男,汉族,1949年7月生,内蒙古丰镇市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4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林学系,留校任教。1979年至1982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1986年1月至1987年3月在日本国鸟取大学干旱地研究中心研究留学。1987年4月至1990年3月日本国爱媛大学大学院生物资源生产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农学博士学位。1990年继续在日本国高知大学作博士后研究。1993年9月至1994年6月被日本国鸟取大学干旱地研究中心聘为客座教授。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被日本冈山大学聘为客座教授。1991年至1996年先后任内蒙古林学院任系副主任、科研处处长、院长助理,1997年3月任内蒙古林学院副院长,1999年4月农林两校合并后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2002年6月至现在任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
  任教35年来,王林和教授一直从事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教学与研究,先后讲授农田防护林学、植物生理学、植物抗逆性研究与分析等课程。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干旱区植被建设》,主编《沙漠学》、《风沙运动学》、《沙漠资源学》等学术专著。
  王林和教授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指导4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6项,承担国家973前期研究课题1项,主持国家大兴安岭森林野外观测站研究并任站长,国家林业局重点课题1项,自治区级重点攻关研究3项。归国后与日本十多所大学的教授进行了多项共同研究。对毛乌素沙地天然臭柏的耐旱、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生态生物学特性研究,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他主持的《土壤水分条件对树木剩余的影响》、《额济纳荒漠绿洲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适度利用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他主编的《沙漠学》专著获得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五个一”荣誉奖。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自治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入选“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王林和教授的学术、社会兼职有:中国农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理事,水土保持学会理事,国家973项目农业组咨询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委,内蒙古自治区自然基金委评委,中国林业气象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中国水土保学会侵蚀学会主任,内蒙古农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林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生态学会理事等。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