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生命绽放的炫美——记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

添加时间:2014-01-08 08:34:31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韩晓玲 供图:林学院 王志强


    一张瓜子脸,一双明亮清澈的大眼睛,五官端正而显秀气,微卷的褐色头发扎成一个轻松活泼的辫子,这个美丽的蒙古族姑娘叫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
    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我校林学院园林专业2010级蒙1班学生,曾获2014届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2013年自治区级“三好学生”、2011—2012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这么多的荣誉,记者想象中的她,应该是一位“学霸”吧。带着一份敬佩与好奇,记者采访了这位优秀的农大学子。初次见面,眼前这个美丽时尚、气质姣好、亲切健谈的女孩,骤然与记者的想象大相径庭。
    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生长在景色绚丽、情深意浓的新疆,独特的民族氛围和人文情怀让她从小就能歌善舞。坚实的舞蹈功底,熟练的舞蹈动作,再加上天生对舞蹈的热爱,让她一下子就成为老师同学眼中的佼佼者。她曾带队学院参加学校的“金马杯”舞蹈比赛,获得集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参加学校健美操队,在运动会上呈现了精彩的演出;在全区“五四”青年晚会上代表学校出演话剧,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参加我校60周年校庆晚会,被评为“校庆工作先进个人”。
    绽放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无数的光环背后一定有很多不为人的辛苦。在交谈中,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谈到,在“金马杯”舞蹈比赛中,有一个舞蹈动作——转圈,动作虽小,但需要超高的技巧和极强的平衡度。每一次练舞,一转就是几十圈。那个时候正值课多,再加上自己还承担着勤工助学的工作,每天除了上课、打扫教室,就是排练。“一天下来,真的非常累,每晚回到宿舍什么都不想干,就想睡觉。”她这样说,“虽然辛苦,但从没想过要放弃。跳舞的时候我们是一个集体,我又是领舞,老师和同学都非常信任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这是在采访过程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大二下学期,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加入学校健美操队。那时天空刚刚泛白她就要起床,有时候忙得连早点都顾不上吃,从东区宿舍跑到西区排练,再奔回东区教学楼上课。室外的空气湿寒,但她坐在教室上课时却已汗流浃背。“有时会感到忙碌,甚至会抱怨。但一想到这些都是自己的选择,也是自己的喜欢,怨言就烟消云散。既然选择了前方,就注定风雨兼程。”说这些话的时候她面带笑容,语气是那么轻松,记者却可以感受到她背后所付出的那份辛苦和她从骨子里所散发出的那份坚强。
    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还担任着班级学习委员,从大一到大四,无论自己多么忙,也会“挤出”时间刻苦学习,她明白这是自己的首要任务。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常常出色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林学院“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活动中,她经常放下自己的事情指导帮助同学,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中的难题,她总是尽己所能无私付出。受助的同学成绩一路提升,她也因此被评为学院“帮学贡献个人”。但她却谦虚地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帮他们讲讲题目,仅此而已。”
    当谈到前不久获得“2014届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称号时,她略带羞涩又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不自信的我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递交了申请表,自己还真的没有做好评选成功的准备。”当她获得喜讯时,仿佛梦幻一般。当记者对她所获得的荣誉表示赞赏和钦佩时,她却说荣誉只能代表一个人的过去,而不能预示将来。
    如果说爱如花般甜美,那么母亲便是她心中最甜美的爱之花。谈到最敬佩的人——妈妈,她坚定的语气让记者感受到了她对妈妈那一份深沉的爱。冰心说:“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的天空下的荫蔽”。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的妈妈就是她和妹妹的“荫蔽”,一个人含辛茹苦把姐妹俩拉扯大。妈妈是一位人民教师,将无限的爱洒向了更多的兄弟姐妹。妈妈所受的苦留下的汗,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努力,以更加优秀的自己回报妈妈。
    命运如同海风,吹着青春的舟,飘摇曲折地度过时间的海。“青春,有朝一日会自然地消失。我们要把握现在,认真过好每一天,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败。有想法就去行动,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这是阿勒滕齐木克•苏克巴特对学弟学妹的寄语,也是对自己的勉励。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