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关恰·桑吉德:“彪悍”女子的美丽生活

添加时间:2014-04-02 16:50:03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阿布日格 摄影:杨康

    在学校第七届校园那达慕大会上有这样一个蒙古族女孩儿,她个头不高,留着齐耳短发,看起来精神饱满。当你与她四目相对时,她总会报以灿烂笑容。搏克比赛中,她身穿镶有铜钉的照德格(搏克服),跳着苍劲有力的“鹰舞”上场,以不逊于男搏克手的悍力和智谋夺得女子搏克组冠军。她是关恰•桑吉德,我校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3届十佳毕业生,兽医学院免推硕士研究生。

    驰骋绿茵场的“彪悍”小女子

 
桑吉德在搏克赛场上击败对手后将其扶起

    当你与桑吉德面对面坐下时,不得不感叹大学真是一个多元化的“小社会”,这里孕育着拥有各种本领的青年学子,桑吉德就是其中的一个。而五年前从风景旖旎的新疆初来内蒙古求学的桑吉德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会这样丰富多彩。
    “记得大一时,班里男同学组织踢球,我作为女生的唯一代表就跟他们较量去了。”这一较量不要紧,被当时正在上课的体育老师巴彦尔看见,桑吉德却还全然不知地在场上追球奔跑。
    “有没有兴趣参加学校的女子足球队?”巴彦尔老师将桑吉德叫到一旁问道。“虽然是问句,明显是以祈使句的口吻说的,完全没有拒绝的余地。”桑吉德笑着说。从那天起,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总有几个身影做着各式的训练,间歇性短距离加速跑、长距离慢跑、颠球训练和踩球拉球训练等等。滴落的汗珠、湿透的衣襟和泛白的嘴唇都在告知人们这些女孩儿有些顶不住,但教练严厉的眼神让她们不敢怠慢。
    “没有想过放弃吗?”面对这样的提问桑吉德莞尔一笑,“怎么会?毕竟是自己喜欢的运动。坚持训练是为了培养我们的球感、耐力、速度和带球能力。起初是苦了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姐妹们都适应了。”她说正因为这样的训练才让自己充分了解了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奇异魅力。看到桑吉德对足球这样大的热情不禁让人想问一句为什么?
    桑吉德出生在孕有好山好水的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父亲是名教师,也是一名搏克手,在家乡当地颇有名望。受到父亲影响的桑吉德也对体育喜爱有加,哪儿有那达慕哪儿就有父女俩的身影。挤在人群中看不见比赛她就让父亲高高举起自己,完全没有女孩子害羞的模样倒像极了男孩子。
    绿茵场上驰骋的桑吉德,在被称为蒙古族“男儿三艺”之一的搏克中,依旧不逊于他人。如桑吉德所说,搏克是将蒙古族生活和文化紧密连接的纽带。桑吉德与人摔跤,从不畏惧,满目坚毅地望着对手,在内心思忖要扳倒对方。如何用技巧智谋打败体型大的对手,如何用力量取胜体型较小的对手都是她思考的点。多次的比赛让她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众多赛场上都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她爱足球,也爱搏克。面对它们,桑吉德就会褪去安静的外表,披上“彪悍”的外衣,展示力量之美。

    尝试用手术刀“解剖”生活

 
桑吉德在舞台表演

    对任何一个手捧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人来说,大学是一个充满未知和希望的沃土,桑吉德当然也不例外。想起在填写志愿时与家人的交谈桑吉德就满心欢喜,当她告诉父亲希望自己能远赴他乡学习畜牧专业时,父亲回报她的是坚毅的眼神和慈爱的教诲。家人明白女儿自小就对家乡广袤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一直希望将民间兽医的治病疗法与快速发展的科技相结合,对养育自己的家乡做出微薄贡献。她依稀记得自己整装待发之际父亲勉励自己的话语:“扎实做事,持之以恒”。
    虽然爱好占据了自己不少的时间,但桑吉德从未打算将学习前沿科学知识的机会拱手让给爱好。务实基础、脚踏实地就是她取胜的关键。课间与同学交流,课后与老师讨论,这是桑吉德生活的常态。她常说能在大学课堂上授课的老师就是学生航行的灯塔,用自身渊博的知识和人格魅力为学生领航。
    “你们将来的工作是要用手术刀的,虽然医生医的是人,你们医的是动物,但都是救命的事!绝对不可以不仔细!”一位专业课老师说的话至今依然被桑吉德铭记于心。每当上实验课她都分外认真,生怕下错刀。
    2011年第一届兽医学院动物解剖技能大赛,这是她步入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一个专业性比赛。经过专业知识考核,包括桑吉德在内的40人晋级并按比赛要求两两分组,所有参赛组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对鸡、兔子以及羊进行解剖。桑吉德与队友熟练运用手术刀解剖动物,还用止血钳、粗剪刀、动脉夹等器械按要求在动物躯体相应部位做处理。她与队友默契配合,熟练准确地取出了动物肝脏、心脏等完好无损的器官,夺得了比赛第一名。
    在采访时,桑吉德还不时地对记者比划拿手术刀的方式和在应对一些动物手术时要做的应急处理,言谈举止充满了对这一行的热爱。珍贵的北京实习机会使桑吉德坚信,永远把团队里每个人的胜利放在个人胜利前;宝贵的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使桑吉德坚信,一定要学有所成,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到养育自己的土地;训练和生活的挫折使桑吉德坚信,只要做出了决定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她犹如在用手术刀解剖生了病的羊羔一样“解剖”自己的生活,只为收获成功的希望。 

将一切美好的祝愿赠与你

 
桑吉德与新闻中心记者漫步校园边走边聊

    搏克和足球赛场外的桑吉德,通常愿意捧起一本书或者给自己的耳朵插上耳机,享受一个人的奇妙世界。她说她喜欢长调、喜欢马头琴,那是来自大自然的原生态艺术,历经岁月的沧桑却没有被纷杂的世界所浑浊,而是愈发让人着迷,以独特的姿态屹立于艺术之林。她说她喜欢记载历史的书籍,承载民族文化的书是一面镜子,让她懂得了如何才能够做到真正的反躬自省。
    不骄不躁,随遇而安。
    在关恰•桑吉德的家乡有一个蒙古族早年间的习俗依然被保留至今——承袭父辈之名。“关恰”原是父亲的名字,而“桑吉德”寓意的则是——一切美好的祝愿皆能实现。
    桑吉德动情地说虽然凭己之力或许不能承担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但要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知道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文化的灿烂魅力。
    就是这样一个蒙古族女孩儿,在我校2013届毕业生典礼上作为十佳毕业生站在镁光灯下,接受莘莘学子的注目和掌声。“人生要有目标,并为之奋斗努力,不应墨守成规止步不前。这样一份荣誉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努力就可以得来的,这其中有我学识渊博知识广阔、在专业方面领航的老师的帮助,亦有在背后默默信任与鼓励我的父母,而回首大学四年我的小伙伴们一直与我相互共勉。我希望未来可以在知识的道路上继续远航,朝着博士的方向努力,为那些信任我并帮助我的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光亮。”对于获得十佳毕业生的殊荣她如是说。

记者手记:
    还记得2013年电影《致青春》的上映掀起人们对青春的纪念和致敬的风潮,人们总在设法寻求青春的意义、生活的意义,而这意义到底是什么?或许对于桑吉德来说已经有了答案。她说人一生一定会面对困苦,漫长人生路荆棘丛生,却也有高歌生活行走大地的从容,如何选择完全是自己的事儿。桑吉德的生命有着一种激情,她对任何事物饱含的激情和不屈的气质让人动容,并坚信她有获得成功的能量。这就是一种极致的美丽!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