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为了心中的那片蓝

——访“水是生命之源”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子

添加时间:2014-05-29 12:01:07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赵雪薇 贾萌萌 摄影:杨康

    在全校“水是生命之源”主题演讲比赛中,他出场时矫健的步伐把观众深深感染。一抹微笑,注定这里是他的舞台。演讲时,他时而深沉,时而激昂,或娓娓而谈地叙事,或妙语连珠地评论,将观众们带到他的演讲世界里。观众们因他口中严重缺水的情景而心痛、因黄河断流的现象而震惊。最后那句“留住这一片属于我们的蔚蓝”响彻全场,将一直沉浸在演讲中的观众们带回现实世界。短暂的静默后,是雷鸣般的掌声。
    他,就是王子,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听到名字,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应该是童话世界里骑着白马、盛装高贵的帅气形象。当记者还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时,一位身着运动上衣、浅蓝色牛仔裤、白色运动鞋的男孩出现在记者眼前。“你好,我是王子!”温暖亲切的笑容,清脆悦耳的声音。记者开玩笑地问过他,是妈妈期待你像王子一样的优秀吗?他告诉记者只是因为母亲的偶像是巍子,便决定以“子”作为自己孩子的名字,而爸爸又恰好姓王,才促成了这个巧合。
    比赛,全力以赴
    谈话从王子的自我介绍开始。他打开手机为我们展示了家乡的照片——通辽。照片中的他,手拿鱼竿,坐在一片蓝色的湖面前静静地垂钓,神情专注,仿佛眼前那一片潭,便是他的整个世界。“我爱钓鱼,但如今水污染严重,记忆里那些蓝色的湖面,现在却不再多见了。”说这句话时,他深邃的目光看向远方……不难理解,他的演讲题目为什么叫做《留住一片蓝》。从他的演讲中,观众们可以感受到他发自肺腑的呼唤,他用自己的心声去唤醒人们保护水源,形成保护水、珍惜水的理念,留住心中的一片蓝。
    比赛前,他精心准备了近两千字的演讲稿,并制作出图文并茂的PPT。担任班长一职的他,比赛期间正赶上为全班进行综合测评、评选入党积极分子等等,事务繁多。班主任在得知情况后,允许他延迟完成工作,同学们也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最让王子感动的,还有他的指导老师——人文院苏娅教授。在《留住一片蓝》的创作过程中,苏老师对稿件进行了多次仔细地修改,并对他演讲的语调、动作甚至表情都提出了改进意见,帮助他更好地提升演讲的感染力。在苏老师的引导下,他并未将节水方式局限在拧紧水龙头、减少水的使用量上,而是站在一个青年学子的角度,思考如何通过科技来科学合理节水。对于这次比赛,王子带着大家的帮助,全力以赴,收获了成功。

    同学,亲如兄弟
    刚入学的时候,班内推选王子担任班长。同学们的信任,让他下决心要做得更好。印象最深的便是在学院运动会结束后,王子回到宿舍时已经将近十点,看到隔壁宿舍门房紧锁,出于关心与责任,他拨通了其中一名同学的电话。当他得知大家正在送一名急性肠胃炎发作的同学去医院时,顾不上休息,急忙打车赶到医院。当他看到那位生病的同学脸色苍白痛苦呻吟地蜷成一团时,他难以抑制内心的急切,找医生、联系拍CT,跑前跑后不停歇。当同学输液时,王子就一直坐守护在旁边,给他倒水,提醒护士换药。凌晨四点,他终于支撑不住在椅子上睡着了。那一夜,他熬红了眼睛。
    记得在班内奖助学金评定时,他总是先想到同学,再考虑自己。“让外省市的同学多些感受我们内蒙古人的热情。”他脸上洋溢着暖暖的笑容,帮助别人,在他心里一直是快乐的事。

    学习,脚踏实地
    因为对土木工程的热爱,王子选择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在高中时,他曾自己做了一个房子的模型。他还从手机中找出那所小房子的照片给我们看,像展示宝贝一样。那是一所以白色和绿色为主的三层小楼,小小的空间里精心地设计了窗帘、灯、楼梯等等。精致的房子,满载的是他对未来的美丽梦想和执着追求。他骄傲地向我们介绍说:“白色象征着梦想,绿色象征着奋斗的青春。那些房间里的灯,装上电池后都是可以亮的。”从他的表情中,我们看到了乌黑的眼眸里闪烁着的明亮的光,那道光就是他梦之所向。
    王子还担任院学生会宿管部干部。他说,学生会的工作很多,自己都认真完成,但从来不会为工作而耽误学习,“我不逃课,这是我的原则。”即使学生干部工作和课业有冲突时,他都会坚定的对工作说“不”,然后用大量的课外时间去“补”工作。在他看来,课业学习能使时光充实,“恶补”工作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办事效率。他也一直以身作则,彰显着榜样的力量。
    无论上哪一门课,他总是愿意坐在第一排,为的是全神贯注地听讲。“老师们对我很好,只要我有难题,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我讲解。”像其他理科男生一样,他的数理化样样精通,但是英语却一直都是他的痛处。为了提高英语成绩,他一直都在做着各种努力。背单词、听听力、练习英语作文……每一项,他都积极面对,争取做到最好。名列前茅的他坚定地说:“作为班长,我一定要在学习和生活上起到带头作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为了心中的那片蓝,王子从未停止过自己前行的步伐。对同学,对学习,对未来,对自然,他把每一点细小的心思都化作了爱心和真诚。终有一天,当那个垂钓于绿潭,徜徉于碧海蓝天的梦想终于实现,那份酝酿已久的喜悦,也会像枝桠藏了一冬的能量,生芽、开花。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