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孙涛:愿为林海布谷鸟

——访第四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获得者

添加时间:2014-06-09 18:31:0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张猛 摄影:孙丽佳

    “这个,叫接骨木,顾名思义,是有通经接骨作用的,真的可以治疗骨折。”
    “这些梓树,叶大荫浓,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树种。”
    ……
    与记者走在校园小径的孙涛不时地介绍着,脸上始终带着淡然与从容。来自2010级林学汉一班的他,从全国26所高校7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四届梁希优秀学子奖。他就像一只布谷鸟,歌咏着自己一直深爱的林海,不倦地飞与林间,向更深更远处探寻着树叶和枝杈间的秘密。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命运总是透着一丝让人无法言喻的奇妙,这个来自黑龙江的大男孩,从小在林区长大。在孙涛眼中,那里的树木,每一棵都像是一道谜题,等待他去发现、去研究。怀抱着对林学的热爱,孙涛报考了我校林学专业。从“黑土地”到“土默川”,这位初来乍到的小伙子,对军训始终念念不忘。“由于水土不服,军训刚开始的时候,我突发急性肠炎。当时是舍友把我送到校医院,一直陪在我身边。”四年浓得化不开的舍友情,或许就从这一刻开始酝酿。
    “是金子就会发光,但会发光的可不都是金子。”这是孙涛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话。为了让自己成为“真正的金子”,孙涛不仅凭借优异表现成为了军训标兵,还担任了班长,2012年7月更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大学四年,他加入了许多社团,也参加了许多比赛。林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就是其中一个。曾经身为大队负责人的他,组织过“学习雷锋月”、“志愿者风采”等活动,以此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动中来。获得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员”称号的孙涛说,自己有一个很简单的理想,就是想通过大队的平台带动起全校的力量,树立每位同学的主人翁意识,让大家都成为志愿者。
    大二那年,他参加了在内蒙古医科大学举办的呼和浩特市第二届“爱生命,讲奉献,做文明市民”演讲比赛。接到比赛通知时,孙涛正在蛮汉山进行测量学实习,只得一边实习,一边准备比赛,常常要准备到深夜。比赛过程中还出现了与其他组“撞”背景音乐的情况,孙涛只得放弃使用背景音乐。即便发生了这些突发状况,一向淡定的他还是凭借处变不惊的态度和稳定的发挥拿到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孙涛看到的不仅仅是自己荣誉的光环,更让光环散发的光芒照亮了林海前行的道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孙涛心中,最“活”的水莫过于实习实践,观察调研。
    大三那年暑假,孙涛和同学们一起到大兴安岭实习。林地山路湿滑陡峭,还要时刻防止蚊虫的“亲密接触”。在这样的条件下,孙涛每天都早早准备好雨披、靴子,带好午饭,走上几公里山路,深入林区做解析木实验。“实验过程中几乎不能有任何停顿,否则各种昆虫可能成群结队向你扑来,有些昆虫甚至有致命的毒性!”林地的草也十分茂密,有些草丛的平均高度甚至没过膝盖,露水顺着叶梢流进靴子里,晚上回到休息的消防林区时,双脚早已被露水浸泡地发白了。
    实习虽然辛苦,但结束后,孙涛并没有停下探索知识的脚步,而是投入到下一步研究中。他与林学院的其他四位同学一起,对京藏高速以及环呼市的高速公路植物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经常早早离开宿舍前往目的地采样记录,晚上很晚才回来。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查采集与数据资料的汇总分析,孙涛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完成了论文《呼和浩特市高速公路边坡绿化与植物配置优化模式研究》。这篇论文即将在《内蒙古林业科技》上发表。
    孙涛对“林”字的理解,在实践与探索中,愈发深刻。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从大二下学期至今,每次考试,孙涛都保持着班级第一名的成绩。大二那年,他还修了金融学双学位。按他自己的话说,在双学位课程的学习中,他认识了许许多多有能力的人,也收获了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知识。
    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纯熟丰富的专业知识,孙涛不仅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称号,还获得了林学院免推硕士研究生的资格。面对“保研”这项殊荣,他却毅然选择放弃,转而加入了考研的队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1月的研究生考试中,他成功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录取,主要研究方向则是资源昆虫学。由于选择的方向与所学专业有一定差别,很多科目都是孙涛通过自学一点一点掌握的。在学院的鼓励与推介下,孙涛又报名参加了第四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评选活动,最终顺利当选。他把这次获奖当成一种幸运,但是这种幸运,却与背后默默拼搏与付出息息相关。
    孙涛说,平日喜欢在农大的草坪中背书、学习。即将离开母校,最舍不得的,是那些帮助过他的老师、同学们,还有农大那一抹抹沁人心脾的绿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从爱上那无边林海,这颗心就把“林学”两个字深深包容。清风徐来,吹拂树叶沙沙作响。带着儿时的树叶和枝杈间的秘密,孙涛向着林海更深更远处进发……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