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正义使者的化身 ——访经济管理学院贺旭东

添加时间:2010-12-15 11:59:50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记者:苏宇)总有一种行为让人们敬佩不已,总有一种精神让人们为之动容,总有一种力量会让你感动很久很久……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名正义勇士——贺旭东。
    贺旭东同学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0级的一名普通学生,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学生却在面对六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时表现的那样沉着、那样冷静,没有丝毫的畏惧和胆怯。
    事情发生在2009年的十月份的一个夜晚,那年他上高三,像大多数奋力备战高考的高三学子们一样,贺旭东也为考取一个理想的大学而奋斗着。为此,他还特意参加了课外提高班。
    据他回忆,那晚当他和王宇、王文宇、闫青、王永鹏四名同学从提高班下课回家,在骑车途经满都海公园时,一位衣服上有着明显血迹、神色匆忙的青年女子突然从满都海公园靠近马路的一边冲出,试图拦住过往的行人。该女子在看到他们五人时便不由分说的拦住了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直觉告诉他们出事了。迅速了解情况后,贺旭东一行五人尾随该女子火速赶到满都海公园的一座假山后,正巧目睹6名穷凶极恶的抢劫犯把受害人围住实施抢劫的一幕,歹徒手持凶器,受害人瘫倒在血泊中,脸色煞白,几乎休克。
    正值千钧一发之际,贺旭东一行人大声呵斥,向歹徒冲了过去。由于事发突然,尚分不清状况的六名歹徒在看到来人后竟被吓得四散奔逃,其中一名歹徒被贺旭东死死的摁在地上。其余五名歹徒在侥幸逃脱后暗暗躲在不远处的树丛中,伺机营救同伙。
    贺旭东和他的同学们很快察觉到这一情况,机智地采取防御措施,将电动自行车的车灯开到最大亮度向五名歹徒所在的方向照射过去,并把两辆自行车的车头对准他们匿藏的那片树丛。暗处的歹徒们自知已经暴露了位置,但贺旭东等人身材高大,五名歹徒也不敢轻举妄动,双方就这样对峙着,空气被一阵紧张的气氛充斥着。
    贺旭东等人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并紧急拨打110和120。很快,警车和救护车鸣着尖锐的笛声赶到现场,此时,五名歹徒早已逃之夭夭,警方很快的控制了现场。
    当一切都平静下来后,已是深夜一点多了,正义使然的贺旭东及其同学们决定跟随警察回派出所做笔录,在贺旭东等人的帮助下,漏网的其它歹徒很快被警方一一缉拿归案。
    在得知贺旭东等人的壮举后,呼和浩特市警方将贺旭东等五名同学评为“见义勇为优秀份子”,并给他们一一颁发了奖状、奖牌、证书和两千元奖金。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在被送到贺旭东同学当时就读的高中后,短短几天里,他成了学校中无人不知的小英雄。
    贺旭东同学从小就嫉恶如仇、崇尚正义。在大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点名表扬了贺旭东同学,他的小英雄形象渐渐在新一届农大学子心中树了起来。在之后进行的班委会竞选中,贺旭东同学成功当选为其所在的金融8班的班长,并以“认真负责、助人为乐”的信条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在对贺旭东同学舍友王鑫的采访中,记者深入了解到生活中的贺旭东同学。在平时的生活中,贺旭东几乎每天都是宿舍中最早起床和最晚入睡的人,由于担任班长,他平时需要抽出大量时间为班级的事情操劳,只有回到宿舍才能静下心来学习。在面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他也总是很用心的给予帮助。除此以外,贺旭东还主动打扫宿舍,只要看到宿舍卫生有一点不符合学院的宿舍卫生标准,他就会主动拿起扫帚和拖把打扫起来,即使不是在他值日的时候也是如此,为舍友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就连附近宿舍的学生也被他所影响,轮流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得到了宿管老师的赞许。贺旭东还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大一新生主持人大赛中,他以乐观的心态、良好的发挥层层晋级,最后进入到总决赛,在东区礼堂举行的总决赛中,贺旭东从容应对每一关的考验,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开学短短几个月以来,贺旭东同学仍旧以高中的学习态度来应对大学的学习。他在老师眼中是个好学生,在同学眼中是个好班长。在他的带动下,整个班级都显示出一种朝气蓬勃的活力。
    当这次采访快结束时,贺旭东同学还建议广大的学生朋友们,在遇到危险情况时,不仅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巧为,否则,非但无法帮助他人,还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伤害。作为新世纪有思想、有文化的大学生贺旭东,的确是值得我们大家佩服并学习的,相信在贺旭东同学事迹的感召下,会有更多优秀的学生涌现出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编辑:张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