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访首届驻呼高校街舞挑战赛冠军得主刘久一

添加时间:2010-12-29 15:05:12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记者:苏宇)11月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学生联合会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驻呼高校首届大学生街舞挑战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0级学生刘久一力压群雄,获得本次大赛poppin冠军及男单冠军。记者在刘久一的宿舍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首先恭喜你获得首届驻呼街舞挑战赛冠军,现在的你可以说是自治区大学生街舞第一人了,是不是感到很自豪?

 刘久一:全区大学生街舞第一人还算不上,比我厉害的人还有不少,我只不过是一个年轻的舞者,还要向他们虚心学习。自豪感确实是有一些,因为冠军并不是很好拿的。

 记者:对于这次高手云集的比赛,你是否在之前做了长期的准备?

 刘久一:也并不算是做了长期准备,我是到呼和浩特上大学之后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大型赛事的之前我一直在我的家乡赤峰跳街舞。大概是在比赛前的一个月我才知道的,做的准备也就是每天的常规练习,和以前没太大的区别。

 记者:这么说你练街舞有一段时间了?

 刘久一:是的,我是在刚上初中的时候开始接触街舞的,到现在也有五六年了。

 记者:你在上初中的时候是怎么接触到街舞的?

 刘久一:是在一次赤峰市的文艺晚会上其中有一个节目就是街舞表演,当时我一下就被震住了,这种舞蹈我从来没见过,感觉它很新奇、很酷。然后我就回去查了些资料,也算是对街舞第一次较为清楚的了解,之后我就决定开始学街舞,把主要方向定为poppin。

 记者:真应了那句话了“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对于当时这种新颖独特的舞蹈,你的父母支持你学习吗?

 刘久一:我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其实我最早和父母说出这个想法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街舞,也没有表明态度。但后来他们上网查找了一些街舞的视频来看,算是明白了一些,就找我来谈话,表明不赞成我学习街舞,他们认为跳街舞的人都是些衣着古怪的的不良青年,学习街舞会使我变坏的。这么多年来父母一直处处为我着想,我这次就没有反抗他们,只是在空闲的时候看着视频学习街舞。时间一长,父母看出了我的决心,不仅同意我继续学习,还帮我报了街舞班在我的街舞跳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他们花了很多钱把我送到北京的“舞佳舞”街舞专业学校学习。真的很感激我的父母!

 记者:你在学习街舞中遇到过困难吗?你又是怎么化解这些困难的?

 刘久一:我正式在街舞培训班学习的时候才知道学习街舞并不轻松,困难也随之而来,每天都需要定量的练习,上课一跳就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下课的时候感觉人都快散架了,偶尔会有想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半途而废的话,不仅浪费了父母的钱,自己也会瞧不起自己,所以只能继续刻苦地学习。这么多年也就过来了。

 记者:你认为能获得这次大赛的冠军,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久一:我想应该是实力与自信吧。毕竟我跳街舞也有挺长时间了,赤峰市内的小的比赛参加过不少,舞台经验也积累了一些,这些都算是必要条件。

记者:在比赛中,你自己的表现怎么

刘久一:这次参加比赛的各高校选手实力都很强,总算没给咱们学校丢人。

 记者:在你心目中,街舞对你来说是怎么样的呢?

 刘久一:我认为街舞是向着与音乐的融合发展的,或者说能否恰当的表达出音乐,甚至再加上自己的感受,用我以前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能否很融洽的诠释音乐,同时通过舞与音乐的融合更好的表现出自己想表达的那份情感。就像唱歌,在五音俱全的基础上,你需要通过自己的气息去表达该歌词的含义,或者说该歌词背后的情感来。街舞也一样,你需要用自己的肢体乃至表情去很好的融合音乐中的旋律,通过两者贴切的配合更好的去表达旋律背后的感情,或者说是情感。因为旋律也是一种语言,而且这种语言可以直接去撞击心灵,让你更贴切的去感受它,去体会它。

 记者:看来你的理解很透彻。说了这么多了,不妨给我们来上一段接舞吧!

 刘久一:好的,这个好说。

(一段活力四射的街舞过后)

 记者:你跳的真的很不错,不愧是冠军呢!

 刘久一:过奖了(笑)

 记者:最后,祝你日后在街舞这条路上能走的更远、更久。

 刘久一:谢谢,一定会的。

附:街舞的分类

    Hip hop 是人们最常接触的一种舞蹈,它有着幅度大而简单的舞步,能够表现出复杂的舞感。因为容易学习,跳起来也相当好看,所以很受大众喜爱 。

    Poppin 机械舞,运用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和关节,随着音乐的节拍,加上自己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出令人惊讶的舞步。属于难度较高的街舞类型 。

    Breaking霹雳舞,也是一种难度较高的舞步,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用手、头、身体在地上旋转,称为大地板;用肢体在地上踩出复杂变化的脚步动作,加上刁钻的倒立,称为小地板。当然,跳舞的同时也可以随意去搭配你所想表现的动作 。

    Free style 这是一种出神入化的舞步,它将各种类型的舞蹈混合在一起,随心所欲地表现,没有舞蹈风格的限定,脱离一般舞蹈的规范,可以说是一种个性化的街舞 。

House 随着House音乐,运用复杂而神奇的步伐表现的一种舞步,它可以加上拉丁舞的扭腰、武术的空翻、踢踏舞的基本步以及芭蕾的转圈,跳起来既可以十分优雅,也可以相当狂野。

                                                       (编辑:张媛媛)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