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奋发前行 铸无悔青春 ——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婧

添加时间:2010-10-19 10:32:18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记者:闵帅 胥井龙 孟翔营)有一种信念叫坚持不懈,有一种感动叫无怨无悔,她拥有智慧却从不炫耀,她满载荣誉却从不自傲。无论风吹雨打,她依然执着的守护自己的信念,淡看云卷云舒。伴着淅沥的小雨,怀着激动地心情,我们见到了美丽大方的李婧。微微上扬的嘴角,一句关心的问候,让我们生出阵阵暖意,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还使整个采访过程显得轻松和愉悦。谈话过程在宁静的教室开始,没有什么华丽的开场,也没有任何绚丽的词藻,我们听到的是她对每个问题从容的回答,看到的是她脸上不变的微笑,感受到的是她性格的坚强。
    李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一班学生,家住呼和浩特市察素旗。现任食品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副主任,曾同时在食品院学生会从事学生工作。同时身兼两职不禁让人问道在忙碌的工作中她是如何安排学习的,她莞尔一笑,回想起忙碌中学习的点点滴滴,她说,在过去的两年里,她并没有因为学生工作而将学习落下。她始终认为,学习是每个学生的天职,既然时间不够,就去追求高效率,珍惜课堂上的每分每秒,努力适应每位老师的授课方式,勤做笔记。在日常生活中把握每一刻空暇,在结束了一天繁冗的工作后还要坚持学习到深夜。她向我们充分的诠释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这句话的含义。而且她努力的把理论性的知识实践化,在困难中寻求解决的方法。有志者事竟成,李婧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了一次一等奖学金和两次二等奖学金。同时在大二期间分获“校级三好学生”、“自治区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她坚持不懈的结果,同时也是对她的肯定和激励。
    提到工作,她的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微笑。她讲到,初入大学时,本着一颗多向发展的心,同时也为了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她选择了加入食品院的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那里给了她实现科创理想的机会。她说,在科创中心里逐渐学会了将书本中的理论实践化,并提到做实验是一个需要耐心和细心的细致工作。在实验室里废寝忘食的工作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当我们问道工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时,她也坦承的谈道她曾遇到的困难。她回忆到,暑假时在弥漫着甲醛气体的实验室中钻研着“杏仁露”的难题、亲自投身于饮品公司的第一生产线、体验科创工作中的苦辣酸甜……虽然有着艰苦卓绝的工作历程,但伙伴们的关怀、帮助无时不刻不在支持着她,让她感到了家的温暖。学生会让她懂得了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在享受着工作快乐的同时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赢得了更开心的的生活。
    当问到什么是她一直坚持不懈的动力时,她认真的回答到是“爱”。她回忆起小的时候妈妈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千依百宠的疼爱以及点点滴滴的教导都让她感动于心。她还说一直以来母亲那坚强的性格就是她不断努力的方向,母亲的处事方式与为人之道一直指引着她的前进。在温习完那细致入微的母爱之后,她又开始尽情回味那严厉却清晰可见的父爱。通过她的描述,我们了解到她的父亲是一个极其要强的人,对于子女的教育也一直很严厉。如果没有当初父亲严格的要求就不会有她今天的良好习惯,更不会促成她坚毅、刚强、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优良品质。就在这两种爱的交融灌溉下,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坚定不移的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她希望自己毕业后能留在青城,用爱来回报自己的父母。
    整个采访在一个温馨快乐的氛围中度过,随后我们又跟随李婧参观了食品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的实验室。看着实验台上摆放着的各种各样的实验品,我们仿佛看到了科创中心所有人为了科创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身影。
    结束了对李婧本人的采访后,我们通过她在科创中心共同工作的同学口中了解到她为人耿直,热心谨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紧接着我们联系到指导科创中心工作的任文明老师,从他的口中我们对李婧学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任老师说,李婧从大一进入科创中心后,在平日的工作里一直表现出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在生活中与老师和同学相处融洽,是一个有思想、求上进的好学生。最后任老师还祝福李婧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越走越好。
    相信李婧的人生格言“走自己的路,无怨无悔”,不仅会让我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亦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我、把握自我、发展自我。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并不难,然而难的却是始终如一的坚持。正是拥有了这份坚持,李婧从此插上梦想的翅膀,在农大的天空中尽情的翱翔。(编辑:赵晓芳) 
 
 

 
 
 附:李婧在科创方面获得的奖项
 2010年第七届挑战杯一汽大众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09年第六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