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没有目标反而一路向前”——记新概念全自动节水仿手洗袜机发明者韩博

添加时间:2010-10-20 16:41:48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记者:王思路 毛文强 吕书昌)韩博,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2007年他发明的“新概念全自动节水仿手洗袜机”获得了国家专利,且在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铜奖。
    谈起发明洗袜机的初衷,韩博笑着说,这个想法源于高一寄宿小饭桌的时候,那时常常为了洗袜子苦恼,为了方便洗袜子就有了研制一台专门用于洗袜子机器的想法。然后便开始画图构思机器的制作方法,制作思路逐步理清后,就开始着手制作第一台洗袜机。他通过模仿人们日常洗袜子时的动作,把洗袜机设计为揉搓式的手洗原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的仿手洗袜机问世,并于2007年获得国家专利。因为高中时候对理论方面及专业的加工制作方法了解的不多,韩博的第一台洗袜子机几乎是纯手工制作的,而且机器防水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韩博说最早做出的洗袜机并不是全自动的,但由于效率太低,就向全自动的方向改进,并且另外设计了晾干装置。他说这个晾干装置设计了很长时间,为了买材料,自己去了好几次北京,想出制作方法的时候非常激动,最后做出的晾干装置也很合适,当时觉得自己基本成功了,特别高兴。但机器没用几次就出现了故障,于是他不断在维修中积累经验,不过因为曾经玩航模时也是天天修模型,慢慢的也习惯了天天修理的生活。
    由于机器的质量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韩博现在仍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他说人们普遍反映洗袜机的体积较大,洗的袜子数量较少, 所以他正在考虑如何设计既能让洗袜机保持节水风格,同时洗的袜子数量能够增多,而且能洗干净,并且能将其体积减小的改进方法。将袜子扔进去后机器就自动开始洗涤并烘干,第二天便可以穿上一双干净的袜子,这是韩博希望洗袜机最后能够达到的水平。目前洗袜机还需要从材料和其他方面不断改进,等洗袜机的问题全部解决后会联系商家推向市场,希望它能够走向产品化。
    在制作过程中,让韩博体会最深刻的并不是技术上的难题,却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大一时他曾用了整整一个暑假待在学校创新实验室做机器,每天都早出晚归,就这样从暑假一直做到十一月份才做完这个机器,期间一直都是他一个人在做,很多困难和责任都需要他自己来承担。他希望下次可以多找几个人一起做项目,团队的力量毕竟大,至少两个人也比一个人强,碰到难题容易解决,遇到开心或不开心的事也可以大家畅谈,加入一个好的团队也就增大了成功的可能性。同时韩博认为一个人要主动的独立思考,不能总是依靠别人,能够在团队中说出自己的观点,然后与别人的想法相结合才会有新的思路出现。
    韩博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他随身带一个小本来记录他每天闪现的想法,他说如果想到一个好创意就一定要记下来,也许这个灵感价值百万千万,你没有理由因为没有及时抓住就这样放弃。在经常观察了解周围事物的过程中,他的灵感也逐渐多了起来。他提倡多去体验新鲜事物,多去挑战自己,有选择的去尝试感兴趣的东西。这样不仅能够放松大脑,而且对自己思维拓展也有很大帮助。
    基于对手工制作的爱好再加上小学时学习航模的经历,于是韩博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然而谈及未来和目标,他却说具体以后要干什么并不是很确定,上大学后随着接触的新鲜事物增多,可选择的东西也随之增多。因为不了解所以盲目的选择是很正常的,而当你知道的多了以后,你会变得更迷茫,但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可能比坚持下去更重要,必须要慎重选择。他的母亲曾对他说现在很多拥有若干专利的人最后并不一定会成功,他们的追求比较浅,不希望韩博成为那样的人,他也很赞同这个观点,与其申请那么多专利还不如踏踏实实的把一件事做好,说不定以后走的路会更好,所以即使现在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也没有关系,先踏实的把眼前的事做好再说。他有一个特别的感受,一个机器做完后,只有当试验成功那一刻才是最兴奋的,即使除了他自己并没有其他人对它感兴趣或者欣赏它,就像电影《速度与激情》中的主角说的“只有在那短短的10秒钟内,刹那间我彻底解脱了”。研制成功的那一瞬间感觉也正是他所需要的能够刺激他继续往前的动力。
    从高中有了研制洗袜机的想法到现在,韩博一直都在不停的改进和完善他的洗袜子机,他说他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当有新的突破的时候他还是会继续做下去,并且他一直在提醒自己,如果一件事做不好的话可能其他事也做不好,成功的做成一件事也是对自己的证明。我们逐渐被健谈自信的韩博所吸引,回绕笑声的采访中了解到的不仅仅是洗袜机带给他的光辉,更多的是他身上所拥有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也值得我们去思考。相信他,终会带着这份信心和心态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