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滴水穿石意在勤,万里长征重在坚——记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闫越

添加时间:2010-10-24 12:46:10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记者:丁艳宏 图雅)夕阳渲染着天空洒下了最后一摸红晕 ,碧草吮吸着大地的甘露迎来了傍晚时分的朝霞,在这繁忙学习而又不失轻松闲逸的一天快要结束之时,记者怀揣着激动与好奇的心情走近了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木结构建筑专业的闫越。看似平凡无奇的他,却在这次交谈中留给了记者很多不一样的印象

在刚开始接受采访时,闫越总是很不好意思的说自己其实也没什么,和大家并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只是他有几个自己特别崇拜的人,比如中国首善陈光标,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巨人网络史玉柱。因为这些人的坚强,在困境中不放弃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以这些人为人生标榜的他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收到启迪与鼓励,能够较早的意识到就业与创业的艰辛。所以当大一刚踏进大学校门之时,其他同学在玩乐、在迷茫、在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他已早早的关注到了职业规划,虽然这是一门在大一下半学期才开的课程。可是他并没有因为这样些而置之不理,而是在没开课之前就准备了半年,在大一下学期带着自己之前的充分准备和课上老师的谆谆教导参加了职业规划大赛。在参加了职业规划大赛之后他看到大赛中竟然有很多研究生也参加,这使得他更加明确了大学生就业形式严峻的问题,也为自己有这么多强劲的对手而庆幸,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而害怕和胆怯。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他光荣地代表了学院出赛,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图书馆查找资料,为比赛做更充分的准备。在这期间,他还会时不时熬夜忙到两点钟。在付出了无数的辛劳与汗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全校第二,全院第一。那是一段令他刻骨铭心的记忆,无论是比赛前夜以继日地准备还是比赛后获得的奖状时,以及学院周忠祥书记的那句“感谢你为学院争光“和他为班集体带来的荣誉,在这期间他用一句简单的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最大的努力去减少最少的遗憾。不停的向自己的座右铭看齐,同样他的座右铭也激励着他最终走开启成功的大门。

在随后了采访记者了解到,他在学习上始终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着。虽然学生会的工作很忙碌,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他一直保持班里的第一名。在工作上,身为学生会的一员,本能的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有很多人在军训的时候抱着对学生会的好奇以及成为学生干部的虚荣心加入了学生会。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他们或许是因为学习时间不够,或许是因为工作太累,或许是因为没时间玩了等等的理由放弃了学生会的工作。但是他却没有。让他记忆深刻的就是大一11月份时为社会实践论文打分的时候了,每晚忙到11点。有一次,为了完成第二天的机械制图作业,他徒手画图纸画到凌晨四点,早上照常六点半照常起床。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是什么样的信念激励他一直走下去?他摸着脑袋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每当想到“十佳毕业生”阿迪雅等人可以学习工作同时兼顾并且做得很好时,就会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呢?凭着这种信念,他选择了留下,选择了坚持,更选择了不懈努力。在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在宿舍里,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常驻秘书”,因为只要他在,宿舍的兄弟们就可以多一些时间来复习功课,无论什么事他总会主动地去做,不需要别人帮忙。放暑假时,当其他同学都回家与家人团聚时,他却身兼多职——在学校里当搬运工,在校外发传单、促销。生活中的艰辛他早已体会。

当问到他以后的人生规划时,他憨憨地笑着,眼睛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双学位”他选修了金融学,5年后打算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天地,自己给自己当老板。“不管干啥,不要放弃学习。”这是他对现在所有大学生想要说的话。看似普通,平常的话语却揭示了最简单的真谛——学习永无止境,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他曾在大一下半年取得职业规划大赛全校第二名、全院第一名的好成绩。大二时担任军体拳教官并且获得“优秀帮训学生”的荣誉称号。

在记者向大一学生了解到,耐心,是这位学长留给大一新生的第一印象。军训时的帮训教官都是从每个学院中挑选的优秀人才。他为人低调,做事勤快,学习优异,不骄不躁,这些优点使他从众多优秀同学中脱颖而出。作为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大一军体拳连的教官,他拥有一种与他年龄不相符的稳重与成熟,他从不会因为新生们做的不好或做不到位而予以过分的惩罚,他总是耐心地教导,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在这期间也有人质疑他的能力,但是他用他的方法成功地教会了大一新生,使军体拳连在会操表演中取的优异成绩,并且他自己也获得了优秀帮训学生称号。

天色渐渐变暗,记者与闫越挥手告别,在这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无不为他的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坚强不息的优秀品质而动容,相信外界环境怎样,一定不会遮掩住他那金子般的光亮。(编辑:刘文亭)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