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添加时间:2010-11-01 11:22:13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记者:白世玉 薛慧慧)我们总渴望头顶一片蓝天,却忘了脚下正踏着一方沃土;我们总期待轰轰烈烈的生活,却忘了平平凡凡的做事;我们总羡慕别人的才华横溢,却忘了自己也可创造辉煌。或许我们天生资质不佳,或许前方的路途艰难坎坷,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包科尔沁,男,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届毕业生,现在食品院学生办公室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来到食品院,采访了包科尔沁。初见包科尔沁,他开朗的性格像冬日午后的阳光一般,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包科尔沁于2009年毕业于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就读期间,他曾担任过校学生会副主席、食品院学生会副主席、团总支副书记,与此同时,他还获得了校级区级“三好学生”、校级区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2+2保研”名额。回忆起自己刚来到大学的生活,他曾因为找不到新生活的方向而不知所措,曾为自己的前途而感到迷茫困惑,也曾在上课的时候心不在焉,还跟着大家一起偷偷翘课。但后来,随着时间一天天消逝,曾在心中有一个远大目标的包科尔沁意识到,这并非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他决定改变自己,为理想而奋斗,这样的念头犹如星星之火,一旦激发,足可燎原。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远大的目标——保研,而挂科是保研无法逾越的鸿沟,为此他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后,他便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夜以继日,不曾断绝。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努力,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

大一时,和许多新生一样,包科尔沁对各种社团都充满了兴趣,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学生会,他工作积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工作繁琐而劳累,他也曾在心里抱怨过,但无论事情的大小,性格要强的他总是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因为他知道,要想成功,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工作虽然繁忙,但包科尔沁在学习方面从不懈怠。聪明的包科尔沁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使他在繁重的学生会工作中,仍能保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在采访前与他的班主任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得知,包科尔沁是一个头脑聪明、办事灵活的学生。聪明的人很多,可把聪明化作沉稳,化作透彻的人却不常见。和包科尔沁交谈也就一小时左右,从始至终感受最强烈的就是,这是一个明白人。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很清楚什么对自己有用,也更清楚怎样充分使用周围的条件。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班里乐于助人,为集体的利益着想,经常帮助老师同学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班主任说,他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就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累积,慢慢的感动了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他的老师这样形容他“肩上能挑两百斤的担子就决不会挑一百斤的”。谈到这些时,包科尔沁谦虚的笑了,说自己并没有做的多好,只是干好自己分内之事。

在大学中,需要拿到的证书有很多,而包科尔沁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却没有拿到英语四级证书,对此,他不免有些遗憾。但他认为:相对证书来说更重要的是知识,要学会在实践中灵活的运用知识。他回忆起季羡林先生在带博士生期间,曾对他的学生讲过这样一段话:学外国语言就像学游泳,只是站在泳池边讲理论,一辈子也学不会。只要有学生到我这儿来,我立刻让他下水去,只要淹不死,游泳就学会了。所以他所领悟的是理论必须付诸于实践,光有一纸文书,而不能实质性的应用,不过是空头虚名罢了。所以他珍惜每一次实践的就会,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作为一名“80后”,同时又担任了将近两年的学生工作,以及两届学生军训指导员工作,包科尔沁老师发现,“90后”的同学们综合素质明显下降,在生活上缺乏独立自主性,凡事要借助外界力量,依赖性心理很严重。对此,他给我们提出几点建议,建议我们应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独立面对困难,自主完成挑战,多在生活中磨练自己,使自身的修养素质得到不断地提升。

而如今,身为学长老师的他,压力很大,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懈怠过。相反,他更感谢如此多的工作机会,为以后的工作和成长积累经验。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他总是及时调整心态,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在他看来,面对的困难正是自己进步成长的动力,逆境过后才能更快的前行。他时常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不懈奋斗,要有坚持到底的毅力,要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大学生活,要抓紧时间学习更多的课内和课外的知识,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对个别不听话的学生,他总是耐心的教导,用一些小事去感动他们,“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相信只要付出努力总会有所改变。

在交谈过程中,不难看出,包科尔沁老师是一位责任心很强的人。责任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担当,而态度则又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水准。在工作中,他并无哗众取宠之意,而有实事求是之心,丝毫不考虑个人利益,而是更多为别人着想。

    时间悄悄流过,对包科尔沁的采访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包老师说话不多,话语平常,但永远面带笑容,言行举止中流露出的是质朴、诚恳。他很平凡,平凡到不需任何外加的装饰,所以才会让人感到他的真实。命运之下,平凡之中,总有一颗跃动的心,也许有一天,人们会记起那些曾经的年少轻狂,那些珍藏在青春纪念册中的点点滴滴。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包老师,定会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的天空。(编辑:焦如月 王敏)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