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访第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组个人一等奖得主维力斯

添加时间:2010-11-16 12:23:36 来源: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讯(记者:苏柳)117,由国家海洋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在厦门落下帷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9级学生维力斯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大学组个人一等奖。1113维力斯同学载誉归来,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恭喜你获得第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组个人一等奖,请问你是从何渠道获知第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开赛这一消息的呢?

维力斯:我是从咱们学校团委通知栏得知这一消息的。

记者:你是从何时起开始关注这项赛事的?

维力斯:我大概是从两个月前开始关注的。

记者:为本次大赛准备了多长时间呢?

维力斯:准备了大概一个月吧。

记者:该比赛主要考察了有关海洋的哪方面知识?

维力斯:基本上是海洋动物、海洋地理、海洋生态这三部分内容。

记者:那你平时都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这些知识的呢?

维力斯:咱们学校图书馆里的图书种类很全,像海洋生态学、海洋地理学等书刊都有。几乎是从图书馆获取的知识,再加上平时自己的积累。

记者:你平时是不是就对海洋知识很感兴趣呢?

维力斯:我平时还是关注海洋知识的,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触相关的海洋知识,并且对这方面非常感兴趣。海洋和草原一样都能让人宁静下来,给人一种开阔、回归的感觉。我第一次见到大海时,都想说,我回来了。

记者:当被组委会通知参加决赛时,有没有想过能获此奖项?

维力斯:在一个月的准备过程中还算扎实,当时是有信心,没把握。本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参赛。一方面是展示自己,另一方面也是走出家门,拓宽自己的视野。

记者:当你得知获奖消息时,第一时间是与谁分享这个好消息的?

维力斯:我记得第一个是跟妈妈说的。

记者:这次比赛一共去了多少天?

维力斯:来回一共用了七天的时间。

记者:在这一周参赛的时间里,你对厦门基本的印象是什么?

维力斯:十一月的厦门是最美丽的季节,那里人们生活得都很安逸。公共秩序井然,街道也很整洁,真的没有一片垃圾。

记者:在参赛的选手中有没有C类农科院校的同学?

维力斯:这次比赛除了我几乎没有C类地区的院校参加,都是一些211高校,其中还包括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

记者:那你有没有感觉到孤单呢?

维力斯:说实话,没有。我和他们相处的都很融洽,并没有因为地区的关系让我们产生沟通障碍。更何况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后有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在支持我、鼓励我,内蒙古的大学生也会为我加油的。

记者:在本次比赛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维力斯:这次比赛给了我和众多名校一级海洋类大学正面切磋的平台,其实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其实并不比他们差。

记者:从其他选手身上有什么值得学习或借鉴的地方?

维力斯:我们小组有个叫林瑞的同学来自厦门大学,福建人。他好像发生什么事情也不会着急,在他身上学会了稳健,而知识方面就相对少些。

记者:当时参加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维力斯:就是想检测一下自己这么多年来,关注海洋、热爱海洋,看自己倒底是什么水平,结果还挺好。

记者:你就是把这次比赛当成检测自己知识储备的一个平台?

维力斯:我能够得奖不仅仅靠自己,像校新闻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对我帮助很大。好多人一起努力,最后荣誉到我一个人身上了,这种感觉还挺尴尬的。

记者:根据大赛组委会安排,一等奖得主会明年五月随科考队前往西沙群岛考察,你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维力斯:西沙群岛自来就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次去西沙群岛考察也能对我们国家的领海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还可以在更多的大学生心中树立海洋的意识。

记者:这次大赛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什么帮助?

维力斯:这次比赛为我提供了一个与众多名校学生一起切磋交流的机会。别人才是自己最好的镜子,从别人身上及时找到自己的不足,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对自己日后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在比赛过程中,你认为自己的表现怎么样?

维力斯:应该算是不辱使命吧。绝对没给咱们学校丢脸也没给自己丢脸,算是对得起自己长达一个月的准备。

记者:在参赛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

维力斯:遇到过困难,有时候比赛涉及到的知识点只有海洋专业的同学们才知道。但是,毕竟很多学科有触类旁通的感觉,再加上自己平时也有一定的积累,所以还是比较顺利的答下来了。

记者:你以前有没有过类似的大赛经历呢?

维力斯:我曾经参加过有咱们农大所在的全国高校联盟组织的深圳特区30周年庆典的记者选拔和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记者选拔。这些赛事的通知都是在学校的通知栏上看到的。如果没有学校信息的及时传达,我也不会有机会参赛。

记者:你认为,这种赛事除了考察自己的知识储备之外,最重要的考察点是什么?

维力斯:我认为应该是考察人应对问题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大学,学什么专业不重要,学得怎么样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具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的入门、入行这种能力是在以后的工作或是职场中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以后还会参加类似的比赛吗?

维力斯:应该会。这次比赛还是要感谢学校各方面对我的帮助。

记者:在参赛过程中,和其他选手之间有没有有意思的事可以和我们分享的?

维力斯:厦门当地的方言还有四川的话及浙江大学同学的米侬软语都很有意思。四川大学同学也跟我讲了川大的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其实就是取的是川大的韵意。

记者:大赛组委会在组织筹备方面做得如何?

维力斯:大赛组委会非常的正规。比赛中,我接触到了平时没接触过的红珊瑚,深海锰结核这样的珍贵矿产资源。接触到了这些平时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珍贵矿产,我非常兴奋也很感动。

记者:赛事时间长,与学业有冲突,关于这一情况你怎么看?

维力斯:这就是经常遇到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认为课程可以以后再学习,而比赛一旦错过就再没机会,我一般比较注重于对自身能力的培养。

记者:我校师生得知你获奖的好消息,都很激动、都为你高兴,而今载誉归来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维力斯:我要感谢学校方方面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帮助。在我想放弃的时候,同学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让我坚定了参赛的信心。特别是要感谢学院的学办主任许驭老师。当时我请假的时候,陈智书记已经批准了我的假,但老师为了确保我此行的安全还特意打电话给大赛组委会核实信息直至确认无误后才让我离校,关于这一点我非常的感动。同时也希望学校加大对各类比赛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加全国各学科高水平的大赛中去,使我们这些来自边疆地区的学生也能感受到当今最顶尖、最先进的文化。

附:第三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920日正式启动。旨在对我国青少年进行海洋观教育,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合乎时代要求的现代海洋意识,并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