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安丽清:科技服务送到家

添加时间:2009-11-21 15:19:1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姑娘,讲得好,我们一听就懂,一学就明白。”农民这样夸奖她。“小安工作认真,不怕苦,不怕累。”领导这样评价她。她叫安丽清,一名党员大学生志愿者。

  2006年7月,安丽清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西部计划,来到和林格尔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刚来时,安丽清被安排在和林县北部十万亩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里一所农民“田间学校”暨农牧民科技培训中心当讲解员。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把最新的科技知识传授给农民,她虚心请教,刻苦学习,在展览大厅和试验田里,对着讲解词和实物,一遍一遍地记,一遍一遍地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因她讲解认真细致,农民们都喜欢听。目前,她已给3万多农民在田间讲解了农业科技知识。一年多时间里,安丽清几乎走遍了这里的每一个村落。

  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和林县农民科技培训中心挂牌,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这让安丽清兴奋不已。她想把这个基地充分利用起来,组织农民来培训基地接受培训的同时,办个自行车流动科技进村入户培训班,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农民,把科技服务送到农民炕头上。她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和鼓励。

  万事开头难。安丽清想,要想让农民听得懂、易接受,讲课时要做到声像并茂,这样需要手提电脑和投影仪等教学设备,而购买设备需要近两万元。钱从哪里来呢?安丽清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住在四子王旗的父母很支持女儿的工作,决定卖掉家里的两头奶牛帮助她购买设备。设备到手了,她在专家和同事们的帮助下,编写了浅显易懂的奶牛科学饲养讲义。

  6月4日,和林县盛乐镇召开由各行政村支书、主任和乡干部共200多人的会议,专门听取安丽清试讲。她精彩的讲解,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安丽清的授课形式,也受到农民的欢迎。每到一处,农民们便放下手中的农活,纷纷前来听讲,安丽清对农民们提出来的各种问题一一作答。遇到不懂的问题,她认真地记录下来,待查阅资料或请教老师后再给予答复。

  针对农户饲养奶牛品种退化、养殖效益低下的现状,安丽清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身边的事实向农民讲解进行奶牛品种改良的必要性。许多农民都接受了她的一套改良方案。为了推广奶牛性控精液技术,她多次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宣传动员,并与蒙牛繁育生物公司联系,在性控精液配种工作中让利于农民。在巡回讲解过程中,她发现有些贫困户想用性控技术加快奶牛改良,可一时拿不出钱。看到这种情况,她便用自己攒的钱帮助了两户农民。为了更快地推广性控精液改良技术,她把自己的想法以书信的方式向内蒙古扶贫办反映,恳请给予资助。很快,内蒙古扶贫办拨付10万元专款,支持盛乐镇的奶农用性控技术加快奶牛改良进程。

  和林县的盛乐镇共有47个行政村、99个自然村,东西横跨80多公里。在这么大的范围内搞流动培训,难度可想而知。她经常自己骑着自行车前往,由于路途远,有时一去就是几天。遇到农业园区有参观或观摩学习的团队和人员,她又要及时回来担任解说。就这样,从举办农村流动培训班以来,她没有休息一天,更没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

  看到安丽清如此辛苦,盛乐镇党委、政府决定买一辆摩托车,并给她一点生活补助,但她婉言谢绝了。安丽清说:“我当志愿者就是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农民科学饲养奶牛,走上致富之路。我辛苦一点、累一点没有关系。”

  安丽清个人简介

  安丽清,女,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四子王旗人,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共青团十六大代表。

  安丽清于2006年参加第四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间,在和林县农业示范园区当讲解员,累计举办120期农民培训班、8期学生科普班,共培训7000多人次,并为当地农民争取奶牛改良经费20万元。 今年,她把评为先进工作者的3000元奖金全部拿出帮助了1户农民建成了20亩的小科技园,更好地发挥科技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科技致富之路。

  安丽清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百佳典型人物、被和林县评为 “十佳人物”、优秀青年、被县农牧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被盛乐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蒙牛繁育生物公司评为优秀科技推广员。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