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生态院召开“教学教法培训会”讲座

添加时间:2014-12-03 13:17:28 来源:

——记生态院教学教法培训会讲座

为了加强教师教学质量,1128日下午我院邀请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宝芳教授教授,在学院四楼科技报告厅为我院全体专任教师进行教学教法培训会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学课堂教学行为的反思与优化。徐宝芳教授将本次讲座主要分为课堂教学行为反思与优化意识、课堂教学行为优化内容和课堂教学行为优化策略这三个大部分。徐教授首先强调,作为大学老师,高效地将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尤为重要。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是一个由宏观到细节的转变,是教学行为微格化、外显化和生成化的体现。教学行为要从言语行为、显示行为和指导行为等方面加以体现。教师越是在现实要求、鲜活经验、实践反思方面下功夫,那么教师在大学课堂上教学行为的反思与优化就越是有效。

徐宝芳教授还给各位教师指出,教学设计是优化教学行为的关键。大学课堂教学建构应该分为导入、展开、结尾三个部分,而在其中要分别注意的是引起学生注意,明确教学目的;师生互动评价检测;让学生清楚内容结构,提高学生学习成就感这三个方面。在会议的最后,徐教授还为我院在座的专任教师举了几个优化课堂的例子,在座的教师们都对此啧啧称赞。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教师明白了大学课堂教学行为的反思与优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此次学习,相信我院的课堂质量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http://sty.imau.edu.cn/images/14/12/02/1m6m2wbv50/12q4_image001.jpg

 

http://sty.imau.edu.cn/images/14/12/02/1m6m2wbv50/12q4_image003.jpg

 

责任编辑:刘玉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