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免疫学团队科研成果在线发表于欧洲营养学杂志

添加时间:2015-04-23 09:59:5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通讯员:李国光

  4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王玉珍教授带领的免疫学团队在欧洲营养学杂志(Europe Journal of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Probiotic Lactobacillus caseiZhang reduces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 production and hepatic inflammation in a rat model of acute liver failure”(益生乳酸菌降低急性肝衰竭大鼠前炎症因子的表达以及肝脏炎症反应)的科研成果。王玉珍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论文作者还有自治区人民医院谢基明副主任医师,教育部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教授以及研究生李云旭、董仕超、刘欢、陈俊娜和王岩。  

  急性肝衰竭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导致肝细胞急性坏死和凋亡,出现了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其病因包括病毒感染、药物、酒精、以及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目前除了肝移植外,急性肝衰竭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尽管急性肝衰竭的病因不同,但是炎症反应在不同类型的急性肝衰竭的发病和预后中都发挥重要的作用,抑制系统性的以及肝脏局部的炎症反应是预防和治疗该类疾病的有效手段。在该文章中,作者报道了益生菌L.casei Zhang能够抑制急性肝衰竭大鼠前炎症因子的分泌和肝脏炎症。本文的亮点在于作者做了系统的信号转导研究,发现L.caseiZhang通过调控肝脏TLR-MAPK-PPAR-γ信号转导通路发挥了抗炎效应。益生菌对肠道菌群的调节只是其作用机制之一。该研究将益生菌的作用机制从肠道转到肠外,不仅拓展了研究思路,更为临床预防和治疗急性肝衰竭的药物研发奠定基础。
  该文章从投稿到在线发表仅用了2个月,编辑对论文表现出极大兴趣,给予了很高评价。该论文是王玉珍关于抗感染免疫系列研究中的一部分,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0922, 81260662)以及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青年基金(2014XYQ-19)的资助。
  欧洲营养学杂志是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杂志之一,该杂志主要发表在营养科学领域的原创工作、特邀综述以及短讯,影响因子为3.84。该杂志侧重于发表关于营养学研究的细胞和分子机制、营养素和非营养素相互作用以及对细胞,器官和人体功能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