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关于家驴和蒙古野驴基因组研究的科研论文
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添加时间:2015-09-16 16:53:26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9月16日,由我校副校长芒来教授的科研团队完成的家驴和蒙古野驴基因组科学研究论文《Donkey genome and insight into the imprinting of fast karyotype evolution》(《家驴和野驴基因组对快速核型进化印记的启示》)发表于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第一作者为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黄金龙,通讯作者为芒来。
  在这项研究中,首次描绘了家驴和蒙古野驴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其中,家驴基因组测序覆盖度达42.4X,拼接得到基因组大小2.36Gb,Scaffold N50为3.8 Mb。高质量的测序及拼接结果为后续研究提供了依据。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了706个马的快速进化的基因和1292个驴的快速进化的基因。马的快速进化的基因富集在心脏循环,神经管图案,感光细胞的维护和核糖体合成等途径。这些结果反应了马的活泼的性格和更强的运动能力。驴的快速进化的基因主要富集在有氧呼吸,脑发育,淋巴细胞分化的调节,三羧酸循环和乙酰-CoA的分解代谢过程。这些变化可能反映了驴的更有效的能量代谢和更强的免疫力。研究还发现,在失去着丝粒功能的“旧”位点附近有丰富的卫星序列,但新形成的着丝粒位点附近没有;反之,新位点附近出现很多核糖体RNA,这又是废弃着丝粒位点附近没有的。以前的研究并未发现着丝粒位点跳动和任何DNA序列特征相关联,因此本发现对马科动物的基因组研究和哺乳动物染色体研究有重要意义。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于2011年新创刊的综合性网络期刊,涵盖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是Nature目前主推的开放存取(Open Access,OA)的期刊,发表在技术上可靠的、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感兴趣的原创研究论文。该期刊2014年度的影响因子为5.578。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