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主持承担的两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通过科技部验收

添加时间:2016-04-29 14:51:55 来源:科技处 农学院 通讯员:杨丽君 于晓芳

  4月26-27日,由我校高聚林教授团队主持承担的 “东北平原西部(内蒙古)春玉米小麦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和“内蒙古春玉米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两项课题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验收。
  “东北平原西部(内蒙古)春玉米小麦持续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课题于2011年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专项经费753万元;“内蒙古春玉米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于2012年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专项经费950万元。两课题围绕内蒙古春玉米、小麦持续丰产增效和玉米大面积均衡增产的制约因子,以“高产高效”和“两改一增二保”为核心技术思路,开展了品种优化、耕层改良、安全增密、保水抗逆、减氮增效和机械化管理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制定了内蒙古玉米区划体系2套,集成了“高产高效”和“两改一增二保”技术模式23项,颁布实施了地方标准19项,获批专利4项,审定玉米、小麦新品种10个,制定并出版技术模式挂图21套,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技术成果奖励6项,共发表论文80篇、编写著作2部,分区域建立了内蒙古玉米、小麦持续丰产增效和玉米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体系,并培养了一批青年研究骨干、博士、硕士。
  课题实施中,通过内蒙古粮丰团队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开展多级培训和技术服务,有效推动了“一田三区”建设。建立了核心示范基地5个,创建了产量在1200kg/亩以上的玉米高产典型5个;落实核心区1.8万亩,示范区380万亩,年辐射推广1200万亩以上,项目区实现玉米平均增产13.5%以上、小麦平均增产8%以上,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内蒙古粮食增产增效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农村中心组织13位技术和财务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实施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路线正确,组织管理措施得力,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