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师生关于理解生命分子与纳米颗粒间新型链接方式的

科研论文在《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上发表

添加时间:2016-05-10 11:24:23 来源:生科院 通讯员:贾炜娇

  近日,我校农业纳米研究中心完成的通讯论文“Understanding the Robust Physisorption between Bovine Serum Albumin and Amphiphilic Polymer Coated Nanoparticles”(“理解牛血清蛋白与两亲性聚合物包裹的纳米金颗粒的牢固物理吸附作用”)在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上发表。该论文完全由我校作为唯一研究单位独立完成,博士研究生刘雨双与钟睿博为并列第一作者,张峰教授为通讯作者,同时署名的还有中心团队成员魏建民教授、巩培讲师以及张萍、马宇星、云晓玲3位硕士研究生。  

  由于对在生物-纳米界面的链接技术以及蛋白晕的形成方面的重要性,纳米颗粒(NPs)和蛋白质之间的强大的物理吸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通过对牛血清蛋白(BSA)和两亲聚合物包裹的金纳米颗粒(AP- AuNPs)的物理吸附研究,论文中第一次提出了纳米尺度上的“榫卯嵌合”模型,即以牛血清蛋白(BSA)和两亲聚合物包裹的金纳米颗粒(AP- AuNPs)为模型第一次探索了它们之间的可能的结合位点。通过使用质谱、蛋白酶酶切、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发现了一个105个氨基酸的肽(12.2 kDa)为BSA和AP- AuNPs之间可能的物理吸附结合位点。
  另外,在纳米金属表面能量转移(NSET)理论的帮助下,研究还发现:作为榫舌的BSA(表位)可以“深深地”插入AP- AuNPs表面的卯眼儿至少2.9 nm。这种新型的链接方式丰富了当前对蛋白质与纳米颗粒之间相互作用理论,可为纳米制造、纳米颗粒在生物医学领域中安全、有效地应用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我校农业纳米研究中心于2015年6月批准新建,依托于生命科学学院,定位于农业发展与纳米科技的交叉研究与产品开发,目前已发表论文数篇。据了解,《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是美国化学学会(ACS)出版集团旗下的一个网络出版物,为那些关注如何开发和利用新材料及界面效应的化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和工程师提供了交流平台。其收录的文章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多方向研究,属于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杂志,被中国科学院定为工程技术领域的1区杂志,目前影响因子为6.723。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