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承担的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
杰出青年培育基金项目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6-06-01 23:40:35 来源:科技处 动物科学学院 通讯员:杨丽君 王园

  5月31日,由我校动物科学学院高峰教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培育基金项目“IUGR对蒙古绵羊胎儿胸腺组织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其分子机理研究(2013JQ02)”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结题验收。
  该项目结合北方草原畜牧业长期存在且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利用组学和系统生物学方法系统研究了IUGR绵羊胎儿胸腺组织细胞外生长因子及其受体、细胞内生长调控信号通路、细胞增殖与凋亡三位一体的分子调控信号网络,从器官、细胞和分子的不同层次揭示了IUGR对蒙古绵羊胎儿胸腺组织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其分子机理,具有创新性。研究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对科学规避妊娠母羊冬春季节掉膘、多胎等引起的IUGR导致的胎儿胸腺的生长发育受阻及IUGR初生羔羊免疫力低下、死亡率高等现实问题有积极地指导作用;为雪灾、旱灾等恶劣条件下妊娠期绵羊妊娠绵羊及出生后的羔羊的生存、健康和生产性能的发挥及应急饲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该项目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培养中青年科技人才2人,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项目执行期间,主持人获得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1项,2015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项目“草原英才”工程后备人才计划“第一层次”人选,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460612)1项。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