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套平原
盐碱地形成机理与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课题全面启动

添加时间:2016-10-10 17:02:36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10月9日,由我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屈忠义教授主持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套平原盐碱地形成机理与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课题启动会在巴彦淖尔市举行。
  “河套平原盐碱地形成机理与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中的一个课题。该课题针对河套平原灌区地势平坦,排水不畅,盐碱地面积大、程度重,严重影响生态、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主要开展河套平原盐渍土时空分布特征和驱动因子识别、盐碱土形成机理与水肥盐驱动机制、多尺度水盐均衡模拟分析与预测和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等四方面工作。通过课题研究工作,揭示河套平原土地盐碱障碍生态消减原理;阐明盐渍化土地发生发展与生态环境因子的相互作用机制,提出盐渍化土地利用潜力;辨明不同尺度盐渍化水盐的源和汇转化和迁移时空变化规律及定量表征方法,评估环境变化条件下盐渍化土地的生态调控机制和水资源制约条件下盐渍化土地调控策略,为盐渍化土地的综合治理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该课题由我校主持承担,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参与。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康尔徕商贸有限公司为课题主要实施地点之一。
  自治区科技厅、农牧业厅,宁夏大学,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杭锦后旗,以及我校科技处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