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论文“基于宏基因组分析蒙古族人肠道菌群特点”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

添加时间:2016-10-21 12:37:50 来源:食品院 通讯员:刘文俊

  由我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和平研究团队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秦楠博士共同完成的科研论文“蒙古族人肠道菌群特点”,近日在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  

  本研究对110名来自蒙古国和中国的蒙古族人的肠道菌群进行了shotgun宏基因组测序,并比较汉族、蒙古族及欧洲人的肠道菌群。研究表明:不同人种肠道菌群遗传背景因饮食、文化习惯及社会经济状况的差异而不同;放线菌门及双歧杆菌属是三种人肠道菌群的主要来源;鉴定出了两种分别通过抗炎症效应及产生丁酸盐而改善蒙古族人肠道健康的细菌; Collinsella作为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生物标记物,与成年蒙古族人心脑血管疾病高死亡率相关。
  据悉,《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于2011年新创刊的综合性期刊,涵盖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是Nature目前主推的开放存取(Open Access,OA)的期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5.228。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4826 

图1. 具有鲜明蒙古饮食特点的蒙古国人群肠道微生物研究采样点  

图2. 不同地区个体间肠道微生物比较研究  

 

图3.蒙古人与其他人群肠道菌群比较  

图4. 蒙古人群与汉族人肠道菌群及代谢差异基因比较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