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材艺院师生共同完成的科研论文

发表在《Carbohydrate Polymers》上

添加时间:2017-01-11 15:50:10 来源:材艺院 通讯员:王欣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黄金田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张少博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Enhancement of lignocellulose-carbon nanotubes composites by lignocellulose grafting”(“木质纤维素共价修饰碳纳米管对木质纤维素/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性能的提高”)发表在《Carbohydrate Polymers》(《高分子碳水化合物》)上。
  该研究首次用木质纤维素对碳纳米管进行共价包覆修饰,极大地提高了碳纳米管在溶剂中的分散能力,从而提高了木质纤维素/碳纳米管复合薄膜的力学性能。该方法可以广泛的应用于提高碳纳米管在高分子基体中的分散能力,从而提高复合材料的性能。
  《Carbohydrate Polymers》是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的出版物,为关注高分子、多糖领域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平台。被中国科学院定为高分子科学领域的2区Top期刊,5年影响因子为4.689。 

图1 碳纳米管在碳纳米管/木质纤维素复合薄膜、碳纳米管-木质纤维素/木质纤维素
复合薄膜中的分布原理图    
图2 木质纤维素修饰后的碳纳米管、纯碳纳米管在离子液体中30天内紫外吸光度的变化。
左图: 30天后木质纤维素修饰后的碳纳米管、碳纳米管在离子液体中的宏观照片        
图 3 碳纳米管/木质纤维素复合薄膜、碳纳米管-木质纤维素/木质纤维素复合薄膜、
纯纤维素薄膜的拉伸强度 (a) 断裂伸长率(b) 。(c) 三种膜的Stress–strain 曲线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