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主持的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草原文化遗址

地区区域开发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监管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7-04-14 15:23:12 来源:草资院 通讯员:刘果厚

  近日,环保部科技司组织专家对我校承担的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草原文化遗址地区区域开发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监管技术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我校教师刘果厚、高润宏、岳永杰主持了该项目,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和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共同参与。
  验收会上,刘果厚教授从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主要进展与成果、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结题汇报,审阅业务文件,确认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系统调研了元上都、成吉思汗陵和甘珠尔庙三个草原文化遗址地区的生态环境现状,开展了区域开发与草原文化遗址地区风险源识别、生态环境监测、风险评估、风险可控因子筛选及防控技术等研究;建立了相应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及生态环境风险预测、预警模型。项目组成员撰写了《草原文化遗址地区区域开发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监管技术研究》专著1部;编写了《我身边的草原文化遗址》科普图书1部;拍摄了科普电视记录片《风逝中的草原文化遗址》1部,形成的《草原文化遗址区域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规范》、《草原文化遗址区域生态风险监管规范》和《草原文化遗址保护地风险源识别技术指南》三个地方标准草案将促进草原文化遗址地区区域开发建设有法可依。另外,这一项目的研究对今后进一步开发草原文化遗址区、科学规划开发项目以及周边环境的管理都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