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草资院教师任海燕在国际生态学顶尖期刊
《生态学专论》(Ecological Monographs)发表学术论文

添加时间:2017-04-14 17:07:01 来源:草资院 通讯员:韩国栋

  近日,我校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地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引进人才任海燕博士为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为通信单位,题为《加剧的氮限制终止了降雨增加对草地生产力的促进作用》(“Exacerbated nitrogen limitation ends transient stimulation of grassland productivity by increased precipita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生态学顶尖期刊《生态学专论》(《Ecological Monographs》)。
  本论文依托在内蒙古典型草原连续进行了10年的水分和氮素添加实验平台,通过测定植物生产力和群落组成、植物和土壤各形态氮的浓度及同位素特征以及气候变量等,揭示降雨增加不会持久地提高半干旱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同位素证据表明长期降雨增加导致氮损失增多,其中反硝化作用很可能是氮损失的重要途径,从而加剧了氮对植物生长的限制。这些结果表明草地生态系统对长期降雨增加的响应受到可利用氮的调节,揭示长期降雨增加很可能导致半干旱地区从水氮共限制转变为独立氮限制,暗示气候变化将会诱导资源限制类型的改变。
  据了解,杂志为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中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的一区期刊,2015-2016最新影响因子为8.037。该论文是中国本土学者在《生态学专论》上发表的第3篇学术论文,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