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张和平教授主持的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具有预防和改善

代谢性疾病益生乳酸菌的筛选、功能评价及其产业化技术集成”项目正式启动

添加时间:2018-08-28 17:36:48 来源:食品院 通讯员:钟智

8月26日上午,由我校张和平教授主持的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具有预防和改善代谢性疾病益生乳酸菌的筛选、功能评价及其产业化技术集成”项目启动会议在学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内蒙古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莫日根处长,项目合作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以及学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其他项目组成员出席了启动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杨瑞馥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空军军医大学聂勇战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员,为本项目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指导。启动会议由张和平教授主持。

该项目是由我校主持,参加单位有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获批专项经费650万元。项目依托内蒙古农业大学乳酸菌菌种资源库保藏的八千余株乳酸菌,拟通过体外益生特性和胆汁酸水解活性的测定,筛选出耐受胃肠道环境,且具有调节肠道菌群、调控维生素D和骨细胞合成代谢,高产胆汁酸水解酶等的益生乳酸菌10-15株。经临床试验,评价益生乳酸菌对骨质疏松症、痛风、高血脂、玫瑰痤疮和糖尿病等五种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效果,结合宏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免疫谱等技术探究益生的机理机制。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