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主持召开“北方一熟区麦后复种油菜新型农作制”现场观摩会

添加时间:2018-10-15 15:16:02 来源:农学院 通讯员:李立军

10月12日,由我校农学院李立军教授主持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项目课题“北方一熟农牧交错区耕地培肥与农牧结合农作制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加河示范基地召开。

项目首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刘全金主任,巴彦淖尔市副市长杨振刚,内蒙古农科院副院长金海研究员,我校校长高聚林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巴彦淖尔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和种养植大户代表以及我校科技处和农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麦后复种油菜示范地、油菜绿肥翻压及油菜饲喂肉羊现场情况。测产专家组对乌加河油菜示范田选取3点进行现场测产,项目实施三年平均鲜草产量达到5453千克/亩,实现了项目预期目标。

下午,与会专家代表召开了交流座谈会,承担项目的各位专家汇报了近3年的工作进展和推广示范情况。我校李立军教授就饲用油菜耐盐碱品种筛选、麦后复种饲用油菜及其间混作种植模式作了汇报,并展示了在自治区东中西部的推广示范效果,提出了项目未来发展方向。

刘全金主任对项目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高聚林教授作为测产专家组组长现场宣布了测产结果并对项目工作进行了点评。傅廷栋院士针对“油菜多功能利用”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油菜是油料作物,又可用作饲料作物、蔬菜作物、绿肥作物、观赏作物和蜜源作物,是第一、二、三产业结合最好的作物,也是与贮粮于土、农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相关的作物。在河套区因地制宜开展麦后复种,拓展饲用、肥用、菜用、花用、蜜用等功能,可显著增加经济效益,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