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由我校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大型煤矿和有色矿矿井水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呼召开

添加时间:2018-10-23 16:58:38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10月19日,“大型煤矿和有色矿矿井水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该项目由我校副校长刘廷玺教授牵头主持,由我校联合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昌航空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等10家单位共同实施,总投入5993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993万元,实施期为3年。

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出席了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生产技术处处长裴志永、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我校芒来副校长出席启动会并讲话。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科院地理所、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专家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会议。

启动会上,刘廷玺教授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和各项任务安排作了介绍。由康绍忠院士、吴吉春教授等13位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进行了咨询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对课题设置、技术路线、实施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关键技术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质疑、论证,咨询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国在矿产绿色开采、水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方面的研究水平,将进一步推进矿井水和选矿废水高效综合利用理论与技术创新,对促进绿色矿山建设、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国家之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有效支撑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低下、煤水开采不协调、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突出问题。该项目将面向矿山绿色开采,以我国北方大型煤矿矿井水和南方复杂钨锌多金属矿选矿废水高效利用为目标,按照“基础研究—技术研发—集成示范”的总体思路,围绕解决“采煤驱动下地层结构变化及其诱发的水文系统演化和环境生态效应”“矿井水中水—固—有机物胶体悬浮体系特征及失稳机理”和“金属矿选矿废水多介质界面特征与污染物高效去除机制”3项重大科学问题,重点在“采煤驱动下水文演变机理与地质环境生态效应”“不同采煤模式下煤层水系统变异与矿井水质耦合模拟技术”“煤矿水分级高效低耗处理技术与装备”“煤—水协调开发新模式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复杂钨锌多金属矿选矿废水分级循环与节水减污技术”“大型煤矿与有色矿矿井水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等方面开展研究,拟研发一批矿井水与选矿废水高效利用新模式和技术体系,并在露天矿、井工开采矿、钨锌多金属矿等多种大型煤矿与有色矿区进行集成示范。

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出席启动会并作为咨询专家组成员为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校副校长刘廷玺教授在启动会上介绍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和任务安排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