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区域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研究示范”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添加时间:2018-12-29 15:56:33 来源:沙漠治理学院 通讯员:蒙仲举、党晓宏、张超

12月28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区域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研究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书仲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志宽、我校校长高聚林出席启动会。会议由我校芒来副校长主持。

该项目由我校沙漠治理学院高永教授主持,由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4家单位共同参与实施,总投入500万元,其自治区财政拨款经费500万元,实施期为3年。

启动会上,由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毕银丽教授、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侯向阳研究员、内蒙古大学李永宏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听取了高永教授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和各项任务安排的介绍,以及6个课题负责人汇报的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各课题方案进行了咨询与论证,并就课题内容设置、研究方向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找准的创新点和关键技术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过质疑、论证,咨询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土地治理措施与资源可持续开采、新能源开发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能够形成具有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特征的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措施和资源可持续开发产业化体系,创建具有西部特色的自然资源综合修复途径,对有效解决传统生态治理措施不可持续的问题和荒漠化土地稳定恢复将提供有效途径。

该项目将从能源—经济—环境系统视角出发,针对资源开发引发的土地荒漠化问题,以改良土壤、植被恢复、提高生产力为核心,重点研发风沙区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光伏电场沙害综合防治技术、金属采矿区植被恢复与重建、荒漠草原退化过程与生态旅游持续保障技术和荒漠化治理产业开发的管理机制与政策分析,拟研发一批具有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特征的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措施和资源可持续开发产业化技术体系,最终构建内蒙古沿黄经济带资源开发重点区域土地荒漠化过程与生态修复技术模式并集成示范。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和我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等研究院所、高校、企业的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专家组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