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完成的燕麦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添加时间:2019-01-07 17:00:40 来源:农学院 通讯员:赵宝平

1月6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成立专家组,从科研立项、研发过程、技术创新程度、推广应用等主要环节对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等6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的成果“燕麦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进行了质询评价。

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任天志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少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梁正伟研究员出席了成果评价会。成果主要完成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成果评价会。

专家组听取了我校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白城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长忠研究员的成果汇报,审阅了成果评价材料,核查了创新佐证材料。

经过专家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裸燕麦育种、双季栽培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首次发现了燕麦显性和隐性核不育资源,提出了燕麦“带芒标记性状集成优选”方法,解决了裸燕麦花药培养单倍体育种技术和四、六倍体杂交不育关键技术难题;创建高效育种体系,育成燕麦片、燕麦米、燕麦饲草等不同类型优质、加工专用新品种57个,支撑了全国燕麦品种更新换代,满足了国家燕麦产业多样化需求;创建燕麦晚播避旱免秋耕种植、燕麦在北纬45度区域两季生产、燕麦抗风蚀耐盐碱种植和燕麦有机种植等4种栽培模式,解决了燕麦产量和品质不稳定等难题,有效拓展了燕麦生产区域和规模。另外,成果还解决了燕麦传统食品工业化灭酶技术难题,创新了挤压工艺,研制了燕麦米、燕麦面条等工业化生产成套设备,实现了燕麦面制品、大粒型燕麦片、燕麦米等6个系列15个类型食品规模化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在全国适宜区和企业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提升了我国燕麦产品竞争力和国内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