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团队”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上

添加时间:2013-06-08 12:10:59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近日,由“草业与草地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国栋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我校“草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团队”,承担的澳大利亚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成果发表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2013,110:8369-8374)上。
    这项成果以内蒙古四子王旗荒漠草原为例,开发研制成功了家庭牧场以能量为基础的草畜平衡模型、家畜管理优化预测模型、草地可持续管理模型以及家畜精准淘汰管理模型,利用这些模型的优化结果,由全年放牧转变为暖季较少的家畜放牧和冷季暖棚舍饲的新型草地生态畜牧业的现代化管理方式,有效地提高了草地、家畜的生产效率,成功地实现了保护草原资源和牧民净收入增加的双赢目标。这项成果已经开始在内蒙古、新疆、甘肃、四川、河北、吉林等地推广应用,可实现草地畜牧业经营的重要转变,促进我国北方草地的保护,将产生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官方科学周刊杂志,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的学术杂志之一。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