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召开新闻发布会

向世界首次公开和破译双峰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添加时间:2012-11-17 09:05:16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程志强 李健林 摄影:米继伟 王撼 王志强

               

    11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双峰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和解析成果”新闻发布会,向世界首次公开和破译双峰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内蒙古科技厅副厅长马强、吴苏海,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布仁、靳延平,内蒙古教育厅科技处处长贺骞伟,内蒙古家畜改良工作站站长呼格吉勒图,以及我校副校长李金泉、芒来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我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教授主持。
    发布会上,项目主持人吉日木图教授作了《双峰驼及其基因组研究工作汇报》。项目共同通讯作者孟和教授作了《双峰驼基因组研究成果发布》报告。
    马强在讲话中指出,课题组本次所取得的是一项具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意义。双峰驼基因序列图谱的成功,给与了我们凝练提高本地区的科学技术水平的启示。他希望课题组能够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探寻野生骆驼的优良特性及其形成和作用机理,取得更大成绩。
    布仁在讲话中对课题组在较短的时间内、紧张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研究,并取得重大研究成果表示祝贺。他还感谢课题组对骆驼这一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所做的保护性研究,挽救了农牧区宝贵的生产资源,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希望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可以更多的应用于农牧区生产生活。
    芒来在讲话中代表我校上级有关部门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研究成果的论文是我校六十年来首次在《自然》系列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对我校的国际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11月13日,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上海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合作,完成了世界首例双峰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和破译工作。该项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DOI:10.1038/ncomms2192)上作为封面文章在线发表,同时国际知名生物数据库GenBank将骆驼基因组数据向全球首次公开释放。11月10日,项目主要负责人就相关研究成果接受了《Nature》杂志记者的电话采访,相关内容将在《Nature》网站“Nature news”栏目中在线发布(http://www.nature.com/news/)。
    双峰驼全基因组图谱的成功绘制和破译,为了解骆驼特殊生活习性和生理特征,解释骆驼在极端环境下生存能力的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骆驼特殊的代谢特性可能会使其成为一种研究代谢综合症的新型模式生物。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将会对野生骆驼保护和家养骆驼品种改良起重要指导作用,对骆驼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阿勒泰双峰驼研究院、新疆旺源驼奶有限公司、内蒙古阿拉善骆驼研究所、蒙古国戈壁自然保护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戈壁红驼事业协会及我校有关教师、负责人参加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媒体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nature》在线发布


相关链接:

         双峰驼(bactrian camels)属于哺乳动物偶蹄目(Artiodactyla)、胼足亚目(Tylopoda)、骆驼科(Camelidae)、骆驼属(Camelus)。中国和蒙古国是世界上双峰骆驼主要栖息地。野生双峰驼是世界上仅存的骆驼属野生种,由于人类活动干扰和自然环境不断恶化,野骆驼数量急剧减少,目前仅存880峰左右比大熊猫要少得多。近年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野生双峰驼作为濒危物种列入红皮书,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其列为Ⅰ级濒危物种,我国也把野骆驼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尽管如此,野生双峰驼仍然面临着濒于灭绝的危险境地。
    由于骆驼长期生活在干旱的荒漠地区,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具有许多其它动物所不具备的生理特性。骆驼具有极强的耐渴和耐高温能力、对植被具有超强的适应力以及特殊的免疫系统。尽管我们观察到了骆驼这些优良特性,但对其形成和作用机理了解的很少,许多问题都悬而未决。作为荒漠戈壁地区人民的生产资料,主要能够为人类驼毛、驼绒和驼乳。近年来我国骆驼主产区应运而生了许多以生产驼产品为主的企业,一定程度促进了农牧民养驼积极性。但由于原料、市场、运输、加工等多方面原因,驼产品生产企业步履艰难,处于停滞不前的尴尬状态。
    此次,中国科学家同时对一个八岁的野生雄性双峰驼及一个六岁的阿拉善双峰驼进行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和系统分析。基因图谱分析显示,双峰驼全基因组大小为2.38 Gb, 共编码20,821基因;系统发育分析显示在已完成基因组测序的物种中,双峰驼同牛遗传关系最近,并在5500–6000万年前有最近的共同祖先;同时能量存储和自我保护相关代谢通路中的基因处于加速进化状态,特别胰岛素通路相关基因的适应性进化可以解释骆驼高胰岛素抗性;野骆驼和家骆驼的比较显示,许多嗅觉受体在家骆驼中的杂和率显著较低,表明驯养与嗅觉有很大关系;课题组同时解析了双峰驼解毒基因和免疫球蛋白可能的遗传分子特征。

 

责任编辑:彭静